辩证看待基金热销

2021-01-23 来源: 作者:桂浩明

  桂浩明

  

  基金销售火爆是近期资本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现象之一。虽然以往这类事情也不止一次地发生过,但像现在这样多个基金产品同时“爆款”,单一产品吸引认购资金2000多亿元,配售比例不到7%这种局面,还是第一次出现。由此,也引发了市场各界的议论,并且产生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有一种观点认为,基金热销,说明投资者看好后市。有人根据近期的基金发行计划推算,如果都足额发行的话,能够募集5000亿元以上的资金,从而推动股市走出一波有力度的上涨行情。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在历史上凡是基金热销之时,往往就是股市见顶之日。而且那些爆款的基金,成立后的表现大都差强人意,因此认为在市场上出现基金热的时候,投资者更应该保持冷静。

  与任何市场一样,股票市场的走势与供求关系密切相关,在资金供应充分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上涨行情。一年前,尽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体经济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当时股市还是大涨了一波,其中的主要驱动力就是因为流动性比较充裕。

  钱多,股票自然就容易往上走。那么,现在基金热销,是否表明接下来入市的资金会非常多呢?如果的确是很多,那么股市理应大涨。不过如今的实际问题是,由于去年基金的投资收益明显好于个人投资者,这就促使了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从股市上退出,转而购买基金,借助基金的形式进行投资。相关数据显示,最近一个阶段,真正拿了现金来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并不多,大量的是卖了股票以后来买基金。因为现在证券市场上资金的使用是T+0模式,即当天卖出股票所得到的资金马上就能用以申购基金,所以也就有了在某个基金发行爆款的同时,股市却是出现了下跌的局面。

  而且,由于基金在募集成功以后还有不少相关的工作要做,募集资金开始投资股市往往要再过两个星期以后。因此,那些购买基金的资金是不会马上就购买股票的,而且即便开始使用,通常也会有一个不太短的建仓期。此间就存在一个时间差,使得基金热销与股市大涨很难同步出现。另外,由于基金的投资对象偏于集中,在更多个人投资者将资金交给基金操作以后,市场的结构化特征会更加明显,即便股市出现上涨,格局也是与过去显得不太一样的。

  至于说当爆款基金出现时,股市往往就开始下跌了。这种情况的确是有过的,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股市火爆,吸引了很多资金入市,一些投资者看到基金的运作效果良好,也就大量买入。这种基于市场活跃而涌入的资金,的确是给股市带来了增量,但问题是此时股市往往已经处于高位,当这些增量已经无法支撑太高的估值时,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也就进入了尾声。在这方面,很多投资者是有深刻教训的。

  不过,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并没有出现场外资金大举入市的状况,同时因为是结构性行情,市场上还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估值偏低,很难说整个行情已经到了高处不胜寒的位置。在这种背景下,基金的销售同样是具有结构性的特点,即有一些头部的基金公司,因为历史业绩优秀,加上销售能力强悍而产品供不应求,屡屡爆款。但同时也有一些业绩并不突出,市场影响力也有限的基金发行很困难。

  客观上,这种冷热不均的的现象是很严重的,只是人们更多是关注到了基金热销的盛况,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还有卖不动的,以及不断遭遇赎回的基金。显然,由于现在并不是基金的全方位热销,更不是大量基金产品都能爆款,因此沿用过去的市场走势与经验判断,得出目前因为基金销售火爆,所以市场行情已经处于头部的结论,显然也有失偏颇。

  近几年来,资本市场出现了极大的变化,投资的指数化、机构化特征愈加突出,市场格局的演变也具有了新的特点。包括时下的基金热销,其折射的信号也是过去所没有过的,需要人们根据形势的变化,审慎地予以研判。

本版导读

2021-01-23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