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赚2万亿 2020年基金迎来“大丰收”

2021-01-23 来源: 作者:方丽 张燕北
图虫创意/供图 方丽/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张燕北

  

  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已公布完毕,基金迎来“大丰收”。数据显示,2020年公募基金合计盈利逼近2万亿元,创出历史纪录。同时,赚钱效应助推基金规模提升,去年底整体基金规模突破20万亿元大关,达到20.16万亿元,亦刷新历史纪录。

  2020年四季度市场演绎结构性行情,公募基金更多依靠调仓换股应对。在去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稳居第一,消费品及服务类个股占据六席。但在整体估值高企下,公募“吃药”热情有所降温,对部分科技股也进行了减持,增持了金融、化工、有色等板块。

  2020年基金盈利

  创历史新高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基金合计实现利润达到1.98万亿元,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盈利分别达到11384.11亿元、5047.01亿元。此外,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合计盈利分别达到1652.47亿元、1406.29亿元。

  从基金公司盈利能力看,纳入统计的142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仅1家公司未实现盈利,其中有41家基金公司盈利超100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各类基金2020年合计盈利1599.95亿元居首,汇添富盈利1110.78亿元位列次席,广发基金盈利也超过千亿,为1002.21亿元。此外,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兴证全球、中欧基金、景顺长城进入盈利前十。

  去年四季度基金仓位较高

  去年底,在结构性行情推动下,基金以调仓换股应对。数据显示,去年底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达到88.88%、71.59%,相较三季末仓位有所提高。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的行业配置更加均衡化,加大了对金融股的配置力度,宁波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太保等均为公募增持数量居前的个股。另外,化工、有色、农业等周期股也成为公募基金增持的重点。

  从基金重仓股来看,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10只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宁德时代、中国中免、中国平安、泸州老窖、隆基股份、迈瑞医疗、立讯精密。与三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并未发生变化,仅顺序有所调整。

知名基金经理

  看好一季度行情

  上证指数行至3600点上方之际,市场如何演绎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证券时报记者综合四季报中知名基金经理观点发现,多数基金经理认为一季度市场或有行情,要精选优质股票布局,但比较重视“盈利确定性和估值的安全性”。

  中欧新蓝筹基金经理周蔚文直言,展望未来几个季度,综合考虑经济、政策、资金、股市估值四大因素来看,A股市场有投资机会。不过,他也表示,后期市场如继续明显上涨,有吸引力的股票会越来越少,到时会更加重视风险。

  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洲也表示,展望一季度,国内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好的恢复进程,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居民储蓄资金持续入市,再加上通常会出现的春季躁动,A股在新年有望延续震荡上行的格局。操作方面会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的风险和国内货币政策的变化,结构方面注重行业的增长空间和行业的估值水平,在个股选择方面严格坚持基于盈利确定性和估值安全性的标准。

  从投资方向来看,广发双擎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随着海外疫情缓解,全球陆续复工复产,顺周期行业仍值得重点关注。同时,光伏行业全面进入平价时代,海外需求明显恢复,行业已经进入快行道,长期空间广阔。虽然科技行业出现波动,但依然看好其长期发展空间。

  “未来投资计划围绕两个方向展开,首先是基本面非常强劲的新兴行业,且公司的估值没有透支未来3到5年的增长预期;然后,依然坚持要回到资产本身,挖掘被市场‘抛弃’的公司中,是否存在未来预期收益率较高并且安全边际较高的资产。”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基金经理何帅表示。

本版导读

2021-01-23

头 版(今日13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