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违约增多
海南辽宁违约率高

2021-01-25 来源: 作者:周锦 苏可

  证券时报记者 周锦 苏可

  

  在债券市场“违约潮”背景之下,券商在承揽债券项目时更需要多一分谨慎。究竟哪些债券发行人的风险特征较高?证券时报记者从企业性质、债券评级、发行人所属区域和行业四个维度统计了截至2020年末债券市场的违约情况。

  国企违约占比提升

  AA发行人违约最多

  从发行人特征来看,2020年民营企业仍然是违约“重地”,但是国企违约占比已经在抬升。

  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4年“11超日债”首只债券违约以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债券市场发生违约事件的发行人共178家,其中民营背景的发行人147家,占比高达82.58%。

  同时,国有企业的违约占比有所上升。其中,主要是地方国企的违约占比提升明显,从2019年末违约占比9.93%,增加至2020年末的11.8%。而央企的违约占比从2019年末的5.96%,下降至2020年末的5.62%。

  从债券等级角度看,2020年AA级债券发行人违约数量最多,年内共有85家AA级债券发行人违约,数量占比高达47.75%。其次为AA-及以下的发行人,占比34.83%。

  而备受市场关注的AAA级债券违约,2020年该级别发行人违约家数为7家,违约主体存续期债券金额达到1204.33亿元,占比23.60%。

  海南辽宁余额违约靠前

  北京江苏广东违约率低

  在地区方面,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海南、辽宁、青海、宁夏、黑龙江、河北、内蒙古、山西、安徽、河南为债券余额违约率排名前十的省份。

  而对于债券发行规模排名前六的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余额违约率、发行人个数违约率均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其中,北京、江苏、广东三省的债券余额违约率都在1%以下。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178家违约企业分布于64个行业,呈现较为发散的特征。但是,也有个别行业的违约企业显著多于其他行业,如综合类行业、食品加工与肉类、建筑与工程等。

本版导读

2021-01-25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