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滚滚 3只偏股新基金一天卖光

2021-01-26 来源: 作者:李树超
数据来源:Wind(截至1月25日) 李树超/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1月25日,28只新基金同时开售(份额合并计算),农银汇理、广发、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3只偏股型新基金出现单日售罄,新基金认购总规模超过240亿元,新基金热销的局面保持延续。

  证券时报记者从渠道人士处获悉,昨天,张峰管理的农银汇理策略收益全天认购规模逾百亿,超过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王颂管理的广发均衡增长、周中管理的交银施罗德启道的募集规模上限分别为80亿元、60亿元,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实现一日售罄。

  据渠道相关人士透露,昨天下午1:30,农银汇理策略收益一年持有销量已达到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截至下午5点,该基金募集规模超过百亿,实施比例配售成定局。

  按照该基金1月15日发布的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的补充公告,为合理控制基金规模,有效防范风险,农银汇理基金决定本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并将通过“末日比例配售”原则予以确认配售份额。

  在昨天发行的新基金中,王颂管理的广发均衡增长、周中任职基金经理的交银施罗德启道也双双宣布提前结束募集,2只基金募集规模上限分别为80亿元、60亿元。

  从爆款基金的管理人看,长期业绩都较为优秀。

  农银汇理策略收益拟任基金经理张峰目前担任农银汇理基金投资副总监、投资部总经理,具有11年证券从业经历。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张峰管理的农银汇理行业领先、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农银汇理国企改革基金长期业绩优秀,近一年回报率均超65%,任职5年多以来年化回报均在23%以上。

  广发均衡增长拟任基金经理王颂目前担任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拥有22年资本市场投研经历、6年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周中有11年投研经验,曾在野村和瑞银两大国际证券研究所担任分析师。2015年底,他开始管理交银环球精选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该基金的年化收益超过15%。同样由他管理的交银创新成长成立两年多总回报高达177.35%。

  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今年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中,一日售罄的产品就多达28只,在权益类新基金中占比高达37.84%;在37只设定募集目标的权益类基金中,22只产品实施比例配售,占比接近六成。

  谈及权益类基金销售火爆的现象,北京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表示,权益类基金正在迎来黄金时代,预计头部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不过,他也表示,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投资者还是要做好收益预期管理,了解自身的风险偏好,同时,要深入了解产品的投资理念和方向,以及基金经理的风格,实现产品、基金经理和自己投资风险偏好的匹配,才能做好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另一方面,相对于市场抢手、配售比例较低的新基金,投资者也可以关注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老基金。从长期来看,排除建仓期和择时等短期影响因素,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长期收益基本是趋同的。

本版导读

2021-01-26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