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重返30000点 港股基金集体上涨

2021-01-26 来源: 作者:曹雯璟

  证券时报记者 曹雯璟

  

  1月25日,港股恒指高开高走,重返30000点大关,成交额超2800亿港元,截至收盘,恒指涨2.41%,报30159.01点;国企指数涨2.42%,恒生科技指数涨4.51%。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超190亿港元。

  开年以来,港股吸引内资不断增持,港股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集体被引爆。截至1月22日,港股通净买入超2300亿港币,超过2015年和2018年港股通全年净买入。

  盘面显示,港股强势表现之下,昨天场内交易的港股基金也集体上涨。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中,招商上证港股通ETF涨幅为3.41%,华安CES港股通精选100ETF涨2.89%,广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涨2.54%。LOF产品中,湾区LOF大涨8.87%,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涨3.77%,华宝港股通恒生中国A涨3.17%,大成中华沪深港300A涨3.05%。此外,嘉实港股通新经济A、国泰恒生港股通、华夏港股通精选的涨幅都超过2%。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配置香港市场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港股通基金,据Wind统计,全市场共有220多只港股通基金;另一种是通过QDII制度,即主投港股的QDII基金,目前共有300余只QDII基金。

  从业绩来看,数据显示,名称中含有“沪港深”字样的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超过37.5%;若拉长时间维度看,截至1月22日,近三年、近五年的平均业绩分别达到62.6%、120.2%。

  港股迎估值修复行情

  对于2021年的港股市场,汇丰晋信沪港深、港股通双核策略基金经理程彧认为,今年大概率会看到港股行情震荡向上,原因在于2020年以来,港股市场的结构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改变,有一批长期成长性较好的优质公司,港股市场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周期性市场。对比全球其他市场或参照自身历史估值与风险溢价波动区间来看,港股当前估值仍然非常低,且盈利向下的拐点已过,2021年市场总体盈利增速有望大幅转正,从而成为市场上涨最扎实、最核心的动力之一,加之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中配置价值凸显,港股估值预计将迎来修复。

  2021年盈利增长有望迎来全面复苏,市场对于港股总体盈利增速的一致预期接近20%,同样重要的是,程彧认为,当前市场盈利预期仍是偏中性的,未来有超预期的可能。

  永赢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晏青认为,当前经济复苏态势是比较扎实的,港股这一轮上涨有一定持续性。从市场结构性看,有大量周期性资产处于低估值,整个市场并没有出现大的泡沫或者高估的情况。

  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总经理郭成东认为,2021年,港股事件性扰动渐散,估值洼地有望全面修复。在流动性维持充裕的情况下,港股市场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加之优质新经济标的港股IPO热潮,对海外资金和南下资金更具吸引力。

  浙商基金港股投资团队认为,在过去长达3年时间里,港股市场整体跑输A股,近期港股通南向资金在发现价值的过程中起到了加速作用,但短时间内港股估值不会立刻修复完毕。当前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股息率不仅显著高于其他市场,同时也高于美国Baa级企业债的加权收益率,因此从全球多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港股也极具吸引力。

  展望后市,浙商基金港股投资团队认为,当前港股市场与A股相似,重结构、轻指数,随着越来越多新经济公司回归港股,港股结构性行情可能也会比A股持续的时间更长、更具韧性。

  看好医药、消费、科技等

  对于港股的投资机会,程彧表示,香港本地股票中,看好交易所和保险龙头在内的金融龙头公司,有望开始步入复苏周期的娱乐龙头公司也是关注的目标。

  晏青表示,第一,很多比较传统的周期行业,如银行、地产、化工,如果公司基本面出现明确好转,可以把握机会;第二,一些资产以前大家认为景气度一般、盈利增长不够强劲、估值并没有那么有吸引力,但其实是有机会的,在一些细分的领域会关注一些基本面比较好但关注度不够的股票;第三,从长期看,香港有一些比较独特的资产,如互联网、新经济公司,这类公司在持续创造价值,有显著的投资价值。

  郭成东认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价值低估的港股周期龙头、具有成长性的医药、消费、科技龙头,伴随明年盈利预测上调,具有较好的绝对收益性机会。

  浙商基金港股投资团队认为,港股市场的科技、半导体、互联网、新能源与可选消费板块仍具竞争优势,而在全球经济恢复的大趋势中,一些估值不算高的周期性行业也值得关注。

本版导读

2021-01-26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