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积极自购
金额已超3亿元

2021-02-01 来源: 作者:

  进入2021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空前火爆。基于对市场的信心和对自家基金经理实力的认可,基金公司积极自购。根据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净申购自家基金的金额已超过3亿元。

  基金公司自购已超3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今年以来有15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产品26次,合计净申购金额达到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六成。这当中,基金公司自购最多的是混合型基金,有1.2亿元,股票型基金1亿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年初自购最大方的是工银瑞信基金,拿出约7000万申购工银瑞信聚利18个月定开基金;天弘基金拿出约4000万申购天弘国证生物医药、天弘中证农业主题、天弘中证智能汽车等3只基金;国泰基金出资2001万申购旗下国泰上证综合ETF联接、国泰金福三个月定开两只基金。此外,易方达、博时、财通、创金合信等公司也自购了旗下基金。

  1月12日,中庚基金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拟任基金经理丘栋荣出资615万元认购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公司自有资金及拟任基金经理持有该基金份额期限不少于一年。

  近期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自购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未被统计在内。1月25日,汇添富基金发布使用自有资金认购汇添富数字未来混合型基金的公告,公司表示,基于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该基金。据悉,该基金由基金经理杨瑨挂帅,1月28日开始发行。

  也有基金经理出手认购自己管理的产品。1月28日,鹏华品质优选混合型基金公告称,基金经理袁航拟出资100万元认购该基金。1月18日,华夏睿阳基金经理蔡向阳以200万元认购了旗下一只老基金——华夏睿阳一年持有混合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谢忆表示,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的自购行为既可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显示风险共担的决心,也可以助力基金产品开展营销,甚至是帮助产品顺利成立。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固有资金使用比较谨慎,上次自购还是在去年2月份,是受疫情影响市场大跌的时候,结果到年末自购资金赚了不少。今年年初我们已发了多只基金,但都没有自购。这次出手,也是比较看好这位基金经理。”

  去年41亿自购获益丰厚

  对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自购的原因,谢忆分析,自购最普遍的对象是发起式基金,基金公司为了产品顺利成立而自购。回顾去年以来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多与新产品发行相关;其次,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说,自购行为向投资者传达了基金有望取得良好业绩的预期以及风险共担的决心。通过自购,产品与基金经理联系起来,进一步体现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理念。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自购较为重要的一点是对自有资金的管理。

  谢忆强调,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自购会成为宣传的一个噱头,带有营销目的。从历史数据来看,存续产品的自购行为带来了基金份额的增长,但具体情况还要结合市场环境、产品本身等因素具体考量。“从近十年的情况看,自购的择时信号效果并不显著;自购存续产品通常出现在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不足之时,希望传递出积极信号以‘稳定军心’,获得自购的基金与同期基金相比并未体现出显著的业绩差异。”

  2020年初,受疫情暴发影响A股震荡明显,多家基金公司出手自购旗下基金,为投资者打气。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共有98家基金公司进行了310次自购,合计申购金额达到41.42亿元,创出公募基金历史上自购基金纪录。部分基金公司购买自家基金获益丰厚,比如汇添富基金拿出2.3亿元申购旗下汇添富消费行业等多只基金,收益达到1.35亿元。

本版导读

2021-02-01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