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多家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也有高管放弃减持

2021-02-18 来源: 作者:阮润生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前夕,十多家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了减持计划或者进展,但也有上市公司高管叫停了减持计划,并承诺不减持。

  自然人股东频套现

  三圣股份2月17日晚间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先文与周廷娥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6%。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潘先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周廷娥、潘呈恭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约55%。

  从关联关系来看,潘呈恭为潘先文、周廷娥夫妇之子,而潘先文在三圣股份担任顾问,当前持股比例最高,达到约40%,董事长潘呈恭与周廷娥分别持股约7%和接近7%。此前,潘先文就实施过一轮减持计划,合计减持近4%股份,另外转让了5%持股。

  目前三圣股份自然人股东持股占比高,前四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约60%;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累计跌幅达27%,总市值20亿元。

  另外,德邦股份披露,出于自身资金需求,控股股东德邦控股计划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目前德邦控股持股占比高达71.99%。

  新力金融披露,华泰资管计划15个交易日后起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在任意连续90天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13.3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闰土股份也披露了高管减持计划,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国生计划后续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0.0435%股份;另外副董事长阮加春实施减持计划完毕,累计减持0.6519%,最新持股比例降至3.6804%。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近25%。

  有高管放弃减持

  除了上市公司股东、高管接连减持,也有宣布放弃减持。

  焦点科技披露了控股股东沈锦华截至2021年2月9日减持计划实施时间已过半,但并未实施减持,并且决定提前终止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从股价表现来看,公司股价年内涨幅超过10%。

  另外,众合科技也披露了董事唐新亮、副总裁凌祝军、副总裁王镇宇决定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同时承诺自2月18日起的未来6个月内不以任何形式减持公司股份。此外,公司董事兼总裁赵勤等结合公司股票市场行情走势,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合理判断,也决定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同时承诺自2021年2月6日起的未来6个月内不以任何形式减持公司股份。

  从股价表现来看,众合科技开年以来股价表现平稳,但在节前两个交易日接连走高,涨幅扩大。

  业绩预告显示,众合科技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4100万元到5330万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为4598万元到5828万元。其中,智慧交通业务交付规模创公司历史新高,该板块营业收入与毛利额较上年有较好提升;泛半导体业务硅片订单量增加以及重掺单晶投产,半导体业务产销量双涨,营业收入与毛利较上年增加。

  另外,智光电气披露截至2021年2月11日,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卢洁雯、美宣贸易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但自去年10月发布减持计划以来并未减持公司股份。期间公司股价持续下行。

  部分热门股迎减持

  作为电子烟概念股,盈趣科技年内涨幅约19%,公司高管则着手减持。根据减持计划,公司股东兼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杨明、王战庆及林先锋拟在2021年2月8日至8月7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合计减持总股本的0.3210%。而截至2月10日,王战庆和林先锋计划减持数量已经实施过半,记者据披露统计,上述高管对应套现约合3700万元。

  涪陵榨菜披露高管减持进展,截至2021年2月17日,董事赵平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万股,监事会主席肖大波未减持公司股份。

  扬子新材披露,原董事胡卫林减持计划实施过半。截至2021年2月10日,胡卫林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共减持公司总股本的1.5%,按照减持均价估算,套现约760万元。

  恒邦股份也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恒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信恩减持计划时间过半,合计减持2.5%。

  另外,和胜股份披露股东金炯完成减持计划。不过在2020年9月10日至2021年2月10日减持计划期间,公司股价跌幅超过20%,按照区间均价推算,合计套现约5000万元。

  1月7日,和胜股份还披露了为扩充公司新能源电池箱体在长三角地区的产能,全资子公司广东和胜新能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将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出资设立安徽和胜新能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引发交易所问询关注,而公司股价冲击涨停后迅速回落。

本版导读

2021-02-18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