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只新基金单日售罄 认购总规模超450亿元

2021-02-23 来源: 作者:李树超
  数据来源:销售渠道 李树超/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近期机构重仓白马股大幅调整,基金销售市场也发生大分化。

  证券时报记者从银行渠道人士处获悉,虽然昨日股市大跌,但多只新发基金吸金总规模至少450亿元,其中,明星基金经理洪流的新基金吸金约340亿元,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孙芳新基金认购规模也超过80亿元,华泰柏瑞稀土ETF、华宝化工ETF认购规模分别为20亿元、10亿元,均实现了首日售罄。另外,上周六开始募集的嘉实基金王茜旗下新基金,最新募集规模也达到70亿元。

  单日吸金至少450亿

  由洪流管理的嘉实竞争力优选昨日开售,并成为市场上的爆款基金。银行渠道人士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上午10点,该基金募集规模就达到40亿;11点,募资规模近100亿元;下午2点,募集规模达到200亿元;截至下午5点,认购规模约为340亿元,按照基金80亿元的首募规模上限,比例配售已成定局。昨天下午5点30分,嘉实竞争力优选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并将实施比例配售。

  昨日同时开售的华泰柏瑞稀土ETF也受到资金的青睐,上午基金销量就达到了10亿元,截至下午2点,募资规模达到20亿元的首募规模上限,同样实现了单日售罄,并将开启比例配售。此外,华宝基金旗下化工ETF认购只有一天,认购规模也超过10亿元。

  据渠道人士透露,昨日开售的上投摩根行业睿选下午募集规模也达到了80亿元,而嘉实基金同步发行的由王茜管理的嘉实浦盈一年持有,下午认购总规模也超过70亿元,不过该新基金是从2月20日开售,首募规模上限为150亿元。

  从上述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看,洪流目前担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平衡风格投资总监,在管基金规模超过百亿,拥有21年证券从业经验以及10年投资实战经历,历经A股多轮牛熊周期转换,A股、H股投研功底深厚。上投摩根行业睿选拟任基金经理孙芳现任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投资副总监,拥有17年从业经验和9年基金管理经验,长期业绩同样优异。嘉实浦盈一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嘉实基金大养老板块CIO王茜拥有18年基金投资管理经验。

  华泰柏瑞稀土ETF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该基金将跟踪中证稀土产业指数,指数选取涉及稀土开采、稀土加工、稀土贸易、稀土应用等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以反映稀土产业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在昨日有色金属板块的抢眼表现下,稀土产业指数大涨超5%,为新基金发行创造很好的市场条件。

  华宝化工ETF的拟任基金经理陈建华表示,从周期所处的位置看,化工行情刚刚走完上半场,未来股价驱动因素将由交易复苏预期转向盈利释放,选股业绩为王,重点在于估值合理、盈利确定性高或低估值、景气超预期的品种。国内首批化工类ETF也将给广大投资者提供配置化工龙头企业的利器。

  头部基金经理、

  稀缺产品更受青睐

  2月22日,28只新基金同时开售,本周新发行基金数量将达到58只,成为近期新基金发行比较迅猛的阶段。在绩优基金经理、稀缺产品受到市场追逐的同时,更多的新基金却销量平淡,相比1月中旬新基金热销的局面,已经出现了明显降温。

  多家机构和行业人士认为,头部优秀的主动基金经理、具备首发效应的股票ETF产品是资金追逐的重点,而产品设计缺乏特色,基金经理长期业绩不够突出,在新发基金市场就更容易被边缘化。

  嘉实基金表示,面对结构性行情,跨越过牛熊、有丰富投资经验、历史业绩优异的顶流基金经理更值得信赖。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认为,当前股市发生了调整,新基金发行节奏也比较快,部分基金公司可能同时发布多只新基金,相比今年1月份的热销局面,新基金发行市场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而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上也会有所侧重。针对业绩优异的头部基金经理,基金公司会注重重点营销,销售渠道也会安排热门档期发售,而针对缺乏特色的普通产品,可能就是保成立的一种状态。

  该人士称,“虽然基础市场震荡加剧,但头部基金经理用长期投资业绩,验证了深度研究带来的超额回报和战胜市场的能力,预计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还会继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认为,目前细分领域的股票ETF产品发行较多,尤其是跟踪同一指数的产品,还将面临同质化产品的竞争。因此,在股票ETF上的“首发效应”就比较重要,各个细分行业的首只ETF,也往往更容易做大规模。基金公司应该加强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推出相对稀缺的产品类型,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本版导读

2021-02-23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