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2648 证券简称:卫星石化 公告编号:2021-022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投资的公告

2021-03-12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对外投资概述

  1、2021年3月11日,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嘉兴山特莱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特莱公司”)与爱思开综合化学投资(中国)有限公司(SK Global Chemical (China) Holding Co., Ltd.)(以下简称“SKGC公司”)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鉴于SKGC公司与山特莱公司有意结合各自的强势和优点,由山特莱公司与SKGC公司或其关联公司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内共同投资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以建设、运营乙烯丙烯酸共聚物(以下简称“EAA”)装置项目,计划EAA装置生产规模为4万吨/年,投资总额约为1.63亿美元。

  2、EAA由乙烯和冰晶级丙烯酸高温高压自由基聚合而成,分子结构类似低密度聚乙烯(LDPE),其强度高于LDPE,且具有卓越的粘合性能。EAA具有极佳的热封性、抗撕裂性、隔绝空气和水汽,在食品药品等软包装领域应用广泛,对金属、玻璃等有卓越的粘合能力,也可应用于电线电缆、钢铁涂料。目前,中国国内EAA依赖进口,本项目是SKGC公司在全球的第三套装置,亚洲首套装置。

  3、本次对外投资是公司实施以轻质化原料为核心,打造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的化学新材产业链战略,以合作发展方式实施的重要措施。

  4、公司与SKGC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定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二、交易对手方介绍

  SKGC公司是韩国SK综合化学(SK Global Chemical)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独资性法人。SK综合化学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SK集团,作为SK集团能源化工版块的代表企业SK Innovation Co., Ltd.100% 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基础化工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公司成立于2011年,公司注册资本1300亿韩币,企业类型为制造业,经营范围为基础有机石化产品制造、石油炼制。

  SK综合化学通过“基于技术确保市场竞争力,以中国为中心加速全球增长”的战略,为客户和市场提供多种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发展成为以技术为基础的“国际化工企业”。

  三、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1、出资方式:自有资金现金出资;

  2、标的基本情况:由山特莱公司与SKGC公司或其关联公司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内共同投资合资公司,以建设、运营EAA装置项目,计划EAA装置生产规模为4万吨/年,投资总额约为1.63亿美元,注册资本金应占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SKGC公司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山特莱公司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

  3、合资公司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四、对外投资合同的主要内容

  1、项目概况及股权比例

  合资公司运营的EAA装置生产规模为4万吨/年,合资公司投资总额约为1.63亿美元,SKGC公司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山特莱公司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双方按股比进行现金出资。

  2、原料供应

  为保障合资公司稳定生产,合资公司应优先向山特莱公司或其指定的关联公司采购乙烯,山特莱公司保证可自行或通过其关联公司稳定地供应给合资公司所需的乙烯原料。合资公司应优先采购山特莱公司或其关联公司的精丙烯酸,山特莱公司保证其通过其关联公司稳定地供应给合资公司其所需的精丙烯酸原料。

  3、竞业条款

  SKGC公司采用EAA技术在中国境内另设新工厂并寻求合资合作时,应优先询问山特莱公司合作意向,山特莱公司有优先合作权。

  4、董事会

  合资公司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按照双方约定的注册资本金的出资比例,SKGC委任三名,山特莱公司委任另外二名董事;其中,董事长由山特莱公司委任的董事担任。

  5、经营管理机构

  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机构由一名总经理、三名副总经理和一名销售总监组成;其中总经理、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以及销售总监由SKGC委派,负责经营支援的副总经理以及负责财务的副总经理由山特莱公司委派。

  6、违约责任

  一方违反本备忘录,应负责赔偿另一方因此遭受的实际损失。

  7、效力

  本备忘录经双方签署后生效,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本备忘录有效期为六个月,期满后本备忘录自动终止。

  五、对外投资的目的、存在的风险和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以丙烯酸酯高分子新材料创业,为打破上游原料供应瓶颈逐步建成以丙烷、乙烷轻质化原料为核心至下游高分子新材料的产业链。本次,山特莱公司与SKGC公司或其关联公司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内共同投资合资公司,依托公司C2、C3产业链优势,建设、运营EAA装置项目,是公司实施以轻质化原料为核心,打造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的化学新材料产业链战略中,采取合作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

  公司本次投资的标的公司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不能排除产业政策、行业竞争、市场开拓、经营管理等方面带来的不确定性。公司将加强对市场需求的研判和机遇把握,积极防范和应对相关风险,持续提升业务运营质量,力求经营风险最小化,尽力维护公司投资资金的安全。

  本次对外投资最终以双方签署的正式合资协议为准,公司将积极关注本次对外投资事项的进展情况,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所有公开披露的信息均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发布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六、备查文件

  1、《合作谅解备忘录》。

  特此公告。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二日

本版导读

2021-03-1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