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2021-04-14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300942 证券简称:易瑞生物 公告编号:2021-029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上述数据以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1、报告期经营情况的说明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45.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6%;营业利润7,560.5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16%;利润总额7,444.3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87.0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64%;基本每股收益0.18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77%。

  2、报告期财务状况的说明

  报告期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期末资产总额为65,331.15万元,较期初增长5.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54,947.86万元,较期初增长3.99%。

  3、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常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业务的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和销售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随着海外新冠疫情爆发后,受海外市场对新冠检测产品的需求拉动,公司的新冠检测业务实现销售,为公司2020年度的销售业绩增长带来动力。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5,845.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6%。

  4、相关项目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

  公司2020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接近30%,基本每股收益变动幅度达30%以上,主要原因系公司西班牙事件支付相关的律师费、咨询费,导致管理费用增加;计提相关存货跌价准备,导致净利润减少;由于汇率的变动,造成公司财务费用的增加。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与2021年2月8日披露的《上市公告书》第五节之二“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情况”中的业绩预计不存在差异。

  四、其他说明

  本次业绩快报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的结果,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具体财务数据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五、备查文件

  1、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内部审计报告。

  特此公告。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300942 证券简称:易瑞生物 公告编号:2021-030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本着谨慎性原则,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判断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确定了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公司2020年度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主要为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计提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人民币1,487.1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万元人民币

  ■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执行,无需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说明及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人民币1,487.10万元,其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06.14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受西班牙媒体事件影响,体外诊断业务出口受限,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针对体外诊断试剂成品全额计提跌价准备,同时对于专用原材料非抗原抗体部分也全额计提跌价准备。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真实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符合会计准则和相关政策要求,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三、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

  1、信用减值损失

  公司以单项或组合的方式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债务工具)和财务担保合同等的预期信用损失进行估计。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2、资产减值损失

  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为: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计量。

  特此公告。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300942 证券简称:易瑞生物 公告编号:2021-031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

  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2月19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及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2021年3月10日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在保障公司正常经营资金周转需要、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情况下,使用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0,000万元的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流动性好、安全性高、风险可控且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及其他正规的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凭证、结构性存款等),使用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在前述额度和期限范围内可循环滚动使用。同时,授权公司董事长在上述有效期及额度范围内进行该项投资的具体决策并签署相关文件,并由公司财务部负责具体执行。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06)。

  根据上述决议,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现将相关进展情况公告如下:

  一、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基本情况

  单位:万元人民币

  ■

  关联关系说明:公司与中国银行深圳罗岗支行不存在关联关系。

  二、审批程序

  《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已经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保荐机构出具了同意的核查意见。

  三、投资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

  1、投资风险

  (1)尽管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属于安全性较高、流动性好、风险可控投资产品,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2)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介入,因此短期投资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3)相关工作人员存在违规操作和监督失控的风险。

  2、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将严格筛选投资对象,选择信誉良好、资本金规模大、有能力保障资金安全,经营效益好、资金运作能力强的专业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不得用于其他证券投资,不购买股票及其衍生品和无担保债券为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等。

  (2)公司财务部将实时分析和跟踪产品的净值变动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内审部门定期对理财产品项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谨慎行原则,合理地预计各项投资可能发生的收益和损失。

  (3)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4)公司将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四、对公司日常经营的影响

  公司基于规范运作、控制风险、谨慎投资、保值增值的原则,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进行现金管理,不会影响公司日常资金周转需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通过适度的现金管理,可以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五、公告日前十二个月内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含本次)

  单位:万元人民币

  ■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前十二个月内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尚未到期的金额合计人民币25,500万元,未超过股东大会授权额度。

  六、备查文件

  1、 相关现金管理产品协议及说明书

  2、相关现金管理银行回单凭证

  特此公告。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14日

本版导读

2021-04-14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