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延期募集基金逼近百只 销售遇冷或是投资良机

2021-05-11 来源: 作者:李树超
  数据来源:Wind(截至5月10日) 李树超/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进入5月份仅3个交易日,又有多只新基金公告延期募集。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公告延期募集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96只(份额合并计算),逼近100只整数关口,权益类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也大幅下滑。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基金销售遇冷正是投资布局的良机,他们会逆市积极投资,耐心做好业绩,也希望投资者坚守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用时间来见证公募基金长期创造的价值。

  年内96只基金延期募集

  继3月、4月大量基金延期募集后,进入5月份以来,又有博时新能源汽车、华夏中证装备产业ETF、东方欣悦一年持有等基金发布公告,延长新基金募集期限。

  博时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型基金于今年4月1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5月10日,目前该只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5月31日。

  同期,华夏中证装备产业ETF、东方欣悦一年持有等两只基金也公告变更募集期限,分别将募集截止日从5月14日、5月10日,都延长到5月21日。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公告延期募集的新基金数量多达96只,逼近100只整数关口,这一数据比去年下半年增长50只,增幅为108.7%。春节后A股的宽幅震荡,让新基金销售明显降温。

  从月度数据看,春节前夕市场行情火热,基金发行也较为火爆,1月、2月延期募集的基金数量分别为8只、4只;而春节后A股大跌,新基金发行也快速降温,3月份延期募集基金数量飙升至51只;伴随着市场企稳,4月份延期募集基金数量减至30只,但仍处于相对较高位置。

  从权益类基金月均发行规模看,从1月份的42.88亿元逐步下台阶,2月到4月分别为24.36亿元、14.36亿元、9.81亿元。截至5月10日,5月份新成立的14只权益类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仅4.55亿元,接近最近两年的最低位置。

  “市场情绪遇冷可能短期主导了新基金发行市场。”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头两个月,股市赚钱效应显著,新基金发行也相对火爆;而春节后股市快速调整,基金短期回撤较大,投资者对新基金的投资热情也快速降温。不过,在市场经过充分调整后,反而是新基金布局的良机,在当前阶段投资新基金,很大概率可以获取较好的投资回报。

  销售遇冷或是投资良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度受到市场追捧的绩优基金经理的新基金和赛道性新基金也遭市场冷遇。

  例如,交银施罗德基金绩优FOF基金经理杨喆管理的交银招享一年持有,今年就两次调整募集期限,该基金原定募集期限为4月6日至4月16日,后发布公告调整为5月10日至5月28日,近期再度公告延期为7月28日至10月27日,认购天数也从最初的11天增至18天,再延长为90天。

  曾被市场热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医药、高端制造等主题基金,也陆续出现在延期募集名单中,成为难卖的基金品种。

  在新基金难卖、销售冷清的市场环境中,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基金销售遇冷正是投资布局的较好时机,他们也将耐心做好投资,为持有人创造更好收益。

  北京一家公募投研总监表示,近期部分延期募集的基金是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持有期基金,这类产品因为有一定持有期限,无法自由申赎,本来就很难销售。投资者配置持有期基金,需要与自己的资金来源、资金属性、投资周期等相匹配,相当于有一个投资者筛选的过程,很多不会中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可能就不会申购。叠加近期股市低迷,基金赚钱效应不佳,都导致优秀基金管理人的新基金也会遇冷。

  不过,该公募投研总监也表示,经历春节后股市的快速下跌,目前市场已经恢复到理性的状态。“在当前时点,不管是老产品持营,还是新产品发行,都处在相对投资确定性比较高的阶段。”

  上述北京绩优基金经理分析,新基金发行规模的大小,与市场环境、公司品牌和渠道能力都有关系,但良好的投资业绩才是基金做大规模的关键。他所管的基金中,有的新发基金规模非常小,但通过较好的投资管理,基金收益较好,在持股市值攀升和资金净申购中,基金规模也是越做越大,因此,新基金成立规模的大小并不会影响后续的投资管理。

  北京一家公募消费基金经理也认为,从几轮股市行情来看,在股市行情高点热销的爆款基金成立后短期都没有赚到钱,高点买入的投资者短期亏损较多,这说明A股市场和投资者都在逐步成熟的过程中。“投资者买入新基金还是应该冷静对待,不可盲目追求爆款。从持有人的角度而言,当前新基金发行遇冷,可能是布局市场的好时机。基金发行难度较大的时段,基金往往可以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我们也会耐心做好投资,争取更好的长期回报。”

本版导读

2021-05-11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