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以来港股ETF份额缩水
公募看好后市布局机会

2021-05-11 来源: 作者:张燕北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港股市场从一季度的高位震荡回落,跟踪港股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资金流出也越来越明显。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港股波动主要缘于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包括疫情反复和经济恢复之间的拉锯以及通胀预期上升和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拉锯两方面。

  据Wind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二季度以前成立的15只港股ETF合计份额为174.91亿份,较3月末下降13亿份,二季度以来缩水6.9%。其中,500ETF沪港深、互联网50ETF份额缩水幅度均在10%以上。港股通50ETF最新份额为60.17亿份,较3月31日萎缩5.66亿份。而且多只港股ETF基金的份额已经连续10多个交易日净流出,显现了资金出逃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3只于3月份上市的港股ETF份额出现大幅缩水,如沪港深ETF500在3月26日上市交易时为2.08亿份,5月7日缩水至0.67亿份。

  深圳一位港股基金经理表示,港股ETF份额缩水,主要是港股市场表现不佳所致。港股市场方面,春节后,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引发市场对于全球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港股市场出现连续调整。4月份由于缺乏新的催化剂,市场整体维持盘整态势。进入5月,港股止跌回升,但仍维持震荡。5月7日,南向资金延续小幅净流出走势。“二季度港股仍面临较多挑战,包括内部环境面临着货币政策趋紧、监管从严的政策环境,经济减速和实际利率上升对估值和盈利形成双重压力;外部环境面临着美国潜在加税对高估值美股形成压力,从而对港股形成拖累。”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港股ETF份额缩水可能也有套利的因素,部分港股ETF上市后多数时间处于折价状态,不排除有些套利资金在场内买入港股ETF进行赎回套利,导致ETF份额缩水。

  华夏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魏威此前表示,看好港股市场投资机遇。随着中概股回归,香港市场的股票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资产将成为南向资金追捧的选择,也将成为港股长期投资的一个主题。受益于经济复苏,恒生指数2021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盈利也将成为驱动港股走强的主要逻辑之一。因此,看好港股市场投资机会,尤其是以互联网龙头为代表的投资机遇。

  易方达指数投资部高级基金经理范冰此前预计,新经济会成为未来港股投资的主题,优质的新经济企业在全球无风险利率下降的大环境下将有较好的机会。

  上投摩根优势成长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郭晨表示,港股并非是一个非常低估的市场。就投资方向而言,港股真正的价值体现在A股相对稀缺的新兴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如互联网、生物医药、新兴消费行业的许多公司,而且未来会有更多的新兴行业公司在港股上市,这将进一步为港股注入新动能。

本版导读

2021-05-11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