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各自资源禀赋 试点机构开展多样化探索

2021-05-17 来源: 作者: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获取较好成绩的背后,是各家试点机构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开展了多样化的探索和实践。易方达基金和盈米基金是其中两个较为突出的代表。

  发挥公募管理人之长

  践行买方代理角色

  易方达基金结合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特点,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和业务体系设计。确立相对独立的组织架构,不承担公司产品的销售,保障基金投顾“客户利益至上”立场,从制度上避免“投顾业务销售化”;发挥公募基金管理人的专业优势,努力夯实以公募基金为标的投研体系基础建设。

  截至2021年3月底,易方达基金投顾共与8家销售机构进行了合作,还与4家销售机构完成了系统开发和测试。在收入模式上,基金投顾业务不参与基金销售佣金的分成。

  在“投”的方面,易方达基金投顾设置了投资、研究和投研支持三类岗位。研究人员包括基金产品研究员、宏观研究员、策略研究员,负责宏观、行业、产品、策略等方面的研究。投资人员则负责各类普通策略、定制策略、特色策略的管理。

  “顾”是基金投顾机构对客户委托义务的落实和持续关注责任的重要体现。在签约前,易方达基金投顾根据客户需求,推荐适合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签约后,持续关注客户账户,根据其对基金产品的研究和对市场趋势的观察判断为客户进行调仓,履行“顾”的责任。

  易方达基金投顾通过合作平台发布季度运作报告等材料,帮助客户了解账户运行情况,并在诸多平台开展直播活动,就策略运作思路、基金投资理念和方法、基金投顾业务理念等与客户进行线上交流,以期为客户提供长期的陪伴服务,引导客户培养长期投资理念。

  易方达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非常清楚公募基金产品业务细节众多复杂,很难通过人工实现对全市场基金产品的实时、高效跟踪,所以易方达基金投顾很早就确认了“HI+AI”即人工与金融科技相结合的发展思路。

  据介绍,易方达投顾金融科技团队成员具有大型金融机构、领先科技公司的工作背景,技术领域覆盖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运筹优化、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前沿方向。团队分AI研究员、AI架构师、AI算法工程师和DevOps工程师四大类职能,从基金研究、策略研究和策略运作三个层面为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三分投七分顾

  实践投顾一体化的模式

  通过旗下的且慢平台,盈米基金一直致力于探索基金投顾业务的最佳实践,开创了两个重要的方法——“四笔钱投顾框架”和“三分投七分顾”。

  “四笔钱投顾服务”是将客户的钱分为四笔——随存随取的活钱、投资期限三个月以上的稳钱、投资期限三年以上的长期资金以及用于保险保障的钱。运用这一方法,客户可以了解自己资金的使用期限和用途,通过客户资金可使用期限来匹配合适的投资标的,这才是让客户通过投资赚钱的关键一步。

  在客户按照“四笔钱”的逻辑分配好资金之后,且慢会根据每笔钱的特点安排严选策略,帮助客户实现投资资产的有效增值。

  “三分投七分顾”,对于基金投顾来说,做好策略的收益,仅仅是第一步,基金投顾更为重要的工作是将良好的策略收益转化成为客户账户上的收益,切切实实地为客户赚钱。从这个角度来讲,“顾”的能力才是投顾业务的关键。

  七分顾,就是围绕客户的账户,为客户提供贯穿投顾服务全流程的陪伴服务,把陪伴当作整个投顾服务体系中最重要最核心的一环。

  且慢把客户陪伴分成投前、投中和投后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均由AI小顾、内容团队、客服团队以及主理人共同参与。在投前,通过“四笔钱投资理念”+投资方案的规划,引导和管理用户的投资预期;投中,通过系统进行投资提醒,根据主理人策略的调整、市场变化等多重因素,提醒用户及时进行投资调整;投后,通过多种投教途径持续陪伴用户,下跌时为用户做心理按摩,上涨时用户管理预期,提供及时的市场分析为用户答疑解惑。

  为应对市场大幅波动,且慢还建立了一套波动以及特殊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在当天完成事件梳理,并通过投研团队的研究和后市判断,及时给客户提供最及时有效的操作建议,防止用户追涨杀跌,造成不必要的亏损。

本版导读

2021-05-17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