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港股科技股投资机遇 三类ETF齐获批

2021-05-18 来源: 作者:方丽 陆慧婧
方丽/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股是最被看好的投资领域之一。基金公司也在“抢地盘”,积极布局科技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港股更是一个被集中挖掘的市场。近日,三类投向港股科技股的指数产品同时获批。

  业内人士表示,港股有很多科技类上市公司,如“BAT”三巨头、美团、快手等,有不少风险收益比较好的资产,优势品种非常值得关注。

  三类新产品获批

  首批恒生科技ETF尚在发行之中,又有三类布局香港科技股的ETF拿到了批文。

  第一类是中证港股通科技ETF,鹏华、景顺长城、华泰柏瑞、国泰、海富通各有一只产品获批;第二类是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ETF,平安、银华拿到批文;第三类是中证香港科技ETF(QDII),获批产品来自招商和南方基金。

  据了解,这些产品多是去年6月至9月间上报,受理时间均为今年的3月16日。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目前各大基金公司布局香港市场科技指数的积极性较高。“港股通中最核心且最具成长性的标的就是科技板块。中概股回归港股的也多是科技类公司,未来投资标的会越来越丰富。”

  “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及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ETF有望在上交所上市,中证香港科技ETF或将在深交所上市。”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此次获批ETF跟踪的都是香港科技股指数,在编制上三类指数还存在一些差异。

  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恒生科技是恒生公司编制的科技指数,现已推出该指数的股指期货,恒生科技指数也是恒生指数公司三大旗舰指数之一(另外两个指数为恒生指数、恒生国际指数)。恒生科技指数主要成份股中有阿里巴巴、小米集团、美团、腾讯控股、京东健康等。

  “中证指数编制的投资香港市场的科技指数有两个,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的投资范围在港股通范围内,而中证香港科技指数可以超出港股通范围,一些没有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会倾向于布局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

  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的主要成份股包括药明生物、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等。中证香港科技指数主要成份股包括阿里巴巴、小米集团、腾讯控股、快手、美团等。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恒生科技指数行业分布以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为主,更偏向互联网行业;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的行业分布以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可选消费为主,行业包含生物技术、医药、航天、环保等优质“新经济”板块。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指数表现较好,截至5月17日,指数微跌0.23%;最近一年,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涨幅达到63.84%。

  港股具备

  中长期投资价值

  虽然基金公司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其实港股科技股近期表现比较低迷。

  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陶意非认为,港股经历了春节后一波幅度较深的回调,一些资产的风险收益比已相当有吸引力,可以说是逐渐跌出了价值。港股中有很多代表中国新经济方向的稀缺标的,无论从业绩成长性还是估值看,都值得长期配置。考虑到国际关系等原因,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未来不排除还会继续承压,这对于港股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港交所也一直在积极准备,已经将一些有代表性的科技公司纳入主要指数,明年可能会在主流指数中看到更多的新经济元素。

  陶意非表示,从港股公司披露的2020年业绩情况看,基本符合预期,绩优公司对今年甚至更长远未来的展望都偏向积极乐观。一些增幅比较快的行业,如物业等,甚至提出了“五年收入增长十倍”的目标。此外,相比于A股市场,港股、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波动率实际上是更大的,指数化的投资方式也是分散风险的一种方式。

  国泰基金表示,港股是一个典型的资金驱动型市场。经过近几个月的回调,港股预计会形成底部回升的机会,但风格可能更加均衡。此前被压制的旧经济板块或有补涨机会,而超跌的新经济龙头也会迎来部分抄底资金。投资者可以关注低估值中字头周期股的反弹,以及疫情受损本港股的修复。中期来看,南下资金对港股的配置才刚刚开始,港股资金流入处在起步阶段。根据过去几年公募基金的新发数据推测未来几年至少会有万亿级别资金流入港股,这当中还未包括险资、年金等长线资金。

  “长期来看,我们对港股市场的新经济变革感到乐观。目前,腾讯、阿里、美团、小米、快手、百度等国内新经济龙头已经齐聚港股,港股俨然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桥头堡。”国泰基金表示。

  机构投资者对今年港股的利空因素也做出充分提示。首先是国家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监管。目前阿里的靴子已经落下,但腾讯、美团等还不明朗。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可能短期压制科技巨头的情绪和估值。二是国内的信用紧缩大环境。今年的货币政策定调是“不急转弯”,但终归还是要转弯的。最近,一些央企、城投的债务风险有所暴露,整体信用面环境是偏紧的,这也会通过南下资金传导到港股。

本版导读

2021-05-18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