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重返万亿 北上资金刷新纪录

2021-05-26 来源: 作者:李树超 胡华雄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胡华雄

  

  5月25日,A股放量上攻,上证指数上涨2.40%,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创业板指涨2.79%。两市成交达到10065亿元,呈现一片活跃态势。

  从板块热点来看,呈多点开花格局。一方面,券商板块领涨带动市场看多情绪;另一方面,酿酒、医药等机构重仓板块的回归也在很大程度上激活市场人气。当日北上陆股通资金净买入217.23亿元,刷新单日净买入历史纪录。两融资金近日也在重新进场,总体规模持续上升。

  大涨突至,基金、券商等机构的看法不一。

  华安证券认为,反弹行情加速、通胀压力受控、弱美元下资金持续净流入共同促成市场大涨。流动性和货币政策预期的边际变化是支撑反弹最重要的因素。

  华夏基金对A股大势继续保持乐观,认为指数高点大概率尚未出现。投资方向上,关注市场风格发生的变化,周期类板块可能受到抑制,科技、医药和消费风格会迎来更多表现机会。

  财通基金坚定看好本轮行情,认为年中A股有望再创新高。当前全球流动性担忧缓解,对于利率相对较为敏感的成长板块以及行业龙头个股有望取得相对收益;从中期来看,周期板块休整之后,相关产业行情仍然有望延续。

  国盛证券认为,决策层关注的重心并非短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上行,而是中长期经济实际的复苏水平。随着当前流动性预期持续“由紧向不紧”修正,其带来的做多窗口也将继续。

  也有多家公募和投研人士认为,未来A股仍将回归结构性行情。

  “通胀和经济的方向性分歧依然会在市场中反映,市场调整充分的板块存在反弹的空间,但反弹持续时间窗口未必很长。”鹏扬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张望表示。

  从后市的节奏看,中期若经济放缓进一步明确,债券或将进入冲顶阶段,股票底部震荡,下一个持续的成长和周期板块的机会窗口,将来自于应对经济放缓的流动性宽松、财政支出与基建投资提速。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当前主要指数估值水平处于相对高位,预计短期指数将维持震荡格局,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博时基金也认为,A股大涨主要是由于流动性好于预期、风险偏好有所修复所致。当前股票相对债券吸引力有所修复,但依然低于历史均值水平,在流动性相对较宽松的情况下,A股短期或将维持震荡格局。未来,A股或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性价比高的投资标的或更受市场青睐,可适当关注各细分行业龙头的机会。

本版导读

2021-05-26

头 版(今日17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