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城市
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2021-07-15 来源: 作者:孙宪超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并非我国独有,世界上众多国家都面临着这个问题。

  从20世纪初期开始,德国鲁尔区、法国洛林地区、美国匹兹堡与休斯敦等曾经相当辉煌的资源型城市和地区就因为资源枯竭而陷入困境。之后,通过政策引导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一些衰落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出现了再次复兴,但是也有一些并未能如期成功转型。最近20年来,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我国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2000年左右,我国的一些资源型城市便开始面临转型的问题。

  据了解,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以2007年《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为界,此前主要依靠资源企业和资源型城市自身努力、自发进行转型。而此后,各级政府积极参与、紧密合作,给予许多优惠基金、项目和其他帮助,由此资源型城市进入由中央政府支持和主导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客观地说,近年来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今年6月28日至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安徽省淮北市组织召开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会议认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会议指出,2012年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政策框架逐步完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各地扎实推进优化经济结构、治理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转型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推动资源型城市进一步转型升级,促进这些城市可持续发展,对于维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推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我国东北地区是中国资源型城市分布相对密集的地区,这些城市如何进行新一轮转型让城市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仅事关相关城市发展,更是对东北新一轮振兴有着重要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双鸭山等资源型城市进一步转型升级,将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区域百姓的收入水平,推动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可谓是意义非常重大。

本版导读

2021-07-15

双鸭山楼市真相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