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数赶超上证
A股市场结构已变

2021-07-17 来源: 作者:桂浩明

  桂浩明

  

  本周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超越上证综指,这是本周股市中最受人关注的话题之一。虽然就这两个指数而言,上证综指是全样本指数,基点为100点;而创业板指是成份指数,以1000点为基点,两者并不具备足够的可比性。但是,创业板指在点位上不断接近,甚至开始赶上上证综指,其含义却并不局限于两个指数的此起彼伏,而是具有深刻的提示乃至象征意义。

  其实,早在2015年,创业板指就有一次试图赶超上证综指的经历。在那年上半年的股市行情中,上证综指从前一年年底的3224点一口气上涨到5178点,最大涨幅超过60%,而同期创业板指则从1471点上涨到4037点,涨幅达到174%以上。与上证综指的差距,也从2014年底的119%缩小到28%,当时的舆论普遍认为,按这两个指数的上涨速率而论,如果行情再维系2~3个月,创业板指是完全有可能追上并超过上证综指的。

  不过,这波由资金驱动的行情,在当年的6月份随着对违规资金清查的开始而结束,大盘出现了惨烈的调整。也正是应了“来得快,去得也快”这句话,行情回撤时创业板指的跌幅远大于上证综指。数据显示,此后上证综指最低下跌到了2440点,而创业板指是下跌到了1184点,幅度分别为52%和70%,两者之间的差距再度拉大到106%。

  回头来看,当时创业板中权重最大的主要是一批传媒影视类公司,它们通过大肆兼并,做大了规模,在投机资金的推动下股价暴涨,从而拉高了创业板指数。但是,随着股市降温,特别是这些公司业绩下滑并不得不进行资产减计,不但股价连续跳水,也连累了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阶段性新低。可见,这波基于炒作的指数“追赶”,没有来自基本面的支持,更像是一场闹剧。

  然而,斗转星移,这几年来市场格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其特点在于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具备新经济特征的成长型上市公司,一段时间下来,创业板权重最大的公司已经变成了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创业板指数样本股也作了很大的更换,可以说面貌焕然一新。

  而相比之下,上证综指中权重最大的一批股票则基本得到保留,而且除了贵州茅台等少数个股近年行情总体上还算不错,大多数走势比较平庸。也因为这样,去年创业板指大涨超过64%,而上证综指只有13%的涨幅,两者之间在点位上的差距明显缩小。到了今年,新兴产业继续得到市场的追捧,尽管上证综指样本股中也增添了一些这类股票,但毕竟比例还不大,加上具有较高权重的金融股走势不佳,更是对指数的运行造成了压力。于是,也就有了本周创业板指一度超过上证综指的状况。而观察目前行情运行的特点,再结合这两个指数的样本股构成,不难发现,未来创业板指超越上证综指的可能性,应该说是非常大的。

  前面已经提到过,由于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因此即便创业板指超越了上证综指,从中也得不出“深强沪弱”之类的结论。但是,在这背后人们则不难看出,两个指数的不同表现是反映了市场结构已经以及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很多投资者都注意到了今年以来中国平安股价的大幅度下挫,而同期宁德时代股价则屡创新高。这里固然有公司本身的原因,但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市场风向变化,投资者偏好调整的产物。

  在海外成熟市场,市值居前的大都是新兴产业的企业,传统金融企业以及一般制造企业的排位则不断后移。这个态势,在A股市场上其实也已经出现,并且突出表现在上证综指以及创业板指的走势上。而作为投资者,应该高度重视这个态势所带来的市场格局变化,适时调整好持仓结构,顺应结构性行情的发展节奏。

本版导读

2021-07-17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