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播有益 何乐不为

2021-07-20 来源: 作者:蒋光祥

  【灵光一闪】

  知播表面上是让学术走出象牙塔,但实质上是以人为中心,连接起更多的价值。

  蒋光祥

  

  随着流量红利越来越稀薄,各大短视频平台正由火山喷发式生长步入细水长流的新阶段。能否开辟新的内容增长点和特色内容,成为竞争致胜的关键因素。

  传统的“吃播”,因直接刺激与此相关的味觉、食欲等,一开始就吸引了大量受众。只是大家在满足口舌生津的生物本能之后,向精神需求的回归如同高处往低处的流水那般自然又势不可挡,如何获取这些精神需求产生的流量是各平台苦苦思考的问题,泛知识内容无疑是其中最包容,最广泛,也最容易链接产业的一类。相比吃播、搞笑等泛娱乐内容,知识类内容不仅生命力更加长久,也容易带来更多的长尾效应,长远来看,还能拉动搜索,为平台创造更多的存量价值。

  以大家印象中最为接地气的快手为例,去年以来,快手相关的内容条线明显丰富起来。复旦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沈奕斐从“象牙塔”走进了直播间来给当代青年男女情感问题的症结支招。“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来直播科普了航空航天、月球探索、月球车的设计的知识等。在华工作23年的英国化工专家,快手大V戴博士的观点颇具代表性:“直播更加公平,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的观众,都可以看到我的实验。直播也更高效,以往我做一次实验,最多能让300个学生看,但如今一下子可以给几十万人同时在线看”。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的18个月里,几大主流网络平台高校教师创作者同比增长超过5倍。那些曾经只能在高校课堂里听到的专业知识,正是依靠快手这样的平台有了直面受众的机会。针对旺盛科普需求,快手更是趁热打铁,推出大型直播活动“快手新知播”,联动了100名知识大咖、50余家专业机构,以及超过1000名快手知识主播,要在3个月的时间里带来上万场知识直播,覆盖科技、汽车、房产、人文、情感、财经、法律、美食、健身等众多二十多个领域。这一趋势说明各平台全力转入泛知识类“知播”内容赛道,抢滩知识标签,已有燎原之势。

  对于知播播主来说,尤其对各领域的专家、教授、学者来说,愿意从科研转科普,除了情怀和受众面大增,直播互动的方式可以看到对方即时反馈,改变了传统授课模式外,知识变现的魅力也是重要的吸引因素。快手这样的平台也在有意识、有计划地扶持泛知识创作者发展,例如其“光合新知新职”计划,目标是让100个新知分享官、1000个二创达人、10000个新职人累计获取1亿粉丝,让更多的知识创作者能够科普同时获得可观的收入。知识创作者不能在平台实现变现,就难以形成泛知识内容生产和消费的闭环。知播播主私域收入不能够大幅提升,个人也就难以坚持。

  这一点对于目前国内三四线城市尤为重要,因为其教育、医疗、法律服务资源不平衡状况普遍存在,三四线城市这些资源相对匮乏,各类泛知识和泛生活领域的创作者可以借助视频媒介来逐步扭转这一现象,并成为新的知识创作者主力军,让偏远地区的用户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下习得有用的知识,让普通大众获取知识的门槛能够进一步降低。这一过程既考验知播播主的坚持,也考验视频平台的扶持。

  一言以蔽之,知播表面上是播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知识科普,让学术走出象牙塔,但实质上是以人为中心,连接起更多的价值,从内容筛选到传播介质,再到价值传承,视频平台也可以依之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这种平台与大众的双赢,何乐不不为?(作者为公募基金从业者)

本版导读

2021-07-20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