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一家企业是投资成功的第一步

2021-07-24 来源: 作者:陈楚

  陈楚

  

  最近和两位投资大佬聊天,聊到他们投资成功的关键,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底层逻辑”这个词,就是搞懂搞透事物最根本的规律。优秀的人善于建立自己的思维框架,顶级优秀的人善于抓住事物的底层逻辑。《教父》中有一句台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掌握底层逻辑

  底层逻辑放到投资这个事儿,其中一个投资大佬就说,最核心的一环,就是先弄懂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的逻辑。市场每天热点纷呈,今天是这个热点,我们跟着关注新能源汽车,明天的热点又是芯片,我们又跟着市场一阵猛研究芯片,到头来一个产业都没研究透彻,甚至搞一辈子,也没有真正弄懂一家企业、一个行业。

  其实,只要我们静下心来真正弄懂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的底层逻辑,其实,这也意味着你掌握了搞懂搞透一家企业的方法论,这种通向最底层逻辑的方法论,其实用到研究其他任何一家企业、行业都是行得通的。就好比一个人情商高,掌握了人际交往的底层逻辑,他跟任何人交往都可以很好,绝对不是不同的人还需要不同的交往法则。

  你如果没有搞懂一家企业、一个行业,我们就敢断言: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真正搞懂第二家企业、第二个行业。原因很简单,你还没有掌握核心的投资方法论!

  无论做什么行业,我们都需要三个方面的有机统一:价值观、方法论、执行力。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的格局,方法论决定了我们做事情的路径,执行力决定了我们做事情的成败。就投资来说,方法论对了,就可以事半功倍,为什么很多投资大佬平时看起来并不累,该吃吃、该喝喝,该打球的时候打球、该唱歌的时候唱歌,是因为他们掌握了投资的底层逻辑,也就是核心方法论。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至于如何搞懂一家企业,其实也不复杂,比如翻看企业这么多年的年报、研究产业链上下游、研究竞争对手、查阅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研究报告等,总之途径很多,尤其是资讯超级发达的当下,想要研究透一家企业的信息来源根本不用愁,关键是我们能否认真静下心来做功课。

  只有至少把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研究透了,我们才能看得长远一点,不会为股价短线的波动而轻易放弃筹码,长线的眼光、前瞻性的判断,对于追求投资成功的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所以,对于有志于做投资的朋友来说,如果我们还没有实现持续稳健盈利,一定是我们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论出现了问题,接下来最重要、最核心的一个环节:就是沉下心来,真正花点时间弄懂一家企业、一个行业。掌握研究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的“诀窍”,然后如法炮制,再去研究其他企业和行业,我们就会少走很多弯路。这是通向投资成功之路上的必经一环,绕不开的,我们趁早走过这一关,离成功就更早一步。做投资这件事,时间和成功概率真的没半毛钱关系。

  如何尽快掌握投资的方法论呢?普通人的路径,一是看看周围的朋友是怎么做的,问题是,周围的朋友大部分估计也没掌握到真正的好方法;其次是根据自己的情绪或者感觉来,今天这个方法,明天那个方法,实际上根本就没有掌握到真正的方法;第三是囫囵吞枣地读书,然后似懂非懂地学别人的方法,却没有内化为自己的方法,最终仍然不是自己的投资体系和盈利模式。

  而聪明的人掌握投资的方法,一定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首先是读投资大师的经典著作,比如巴菲特、彼得林奇、费雪,然后将他们的投资方法和自己的实战相结合,反复揣摩和印证,最终内化为自己的投资方法论;其次是向周围的高人们学习,周围或者有可能认识的人,实战已经证明投资取得了成就的人,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就应该虚心向他们请教;第三是遵循第一性原理,任何方法,都要找到逻辑的源头,往深里面挖,找到最根本的方法论。

本版导读

2021-07-24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