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一年多来首次跌破年线 资金追捧科技股

2021-07-28 来源: 作者:陈见南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承接周一弱势,周二A股各大指数继续回调,上证指数收跌2.49%,最新指数跌破3400点大关;深证成指跌3.67%,创业板指跌4.11%。行业板块方面,电气设备、建筑材料两大行业均跌逾5%,食品饮料、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跌逾4%。

  市场进入颠簸期

  连续调整之下,上证指数昨日收盘价已经跌破年线。这是去年6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首次跌破年线。一般而言,跌破年线意味着中长期趋势走坏,不过,自2019年8月以来,上证指数曾多次跌破年线,但都能很快收复。

  代表权重股的上证50指数跌幅更高,昨日跌超3%,再创调整以来新低。相比2月18日高点,上证50指数已回调近24%,宣告跌入技术性熊市。这也是2019年以来该指数首次跌入技术性熊市。50只成份股有41只个股自高点以来出现回调,三一重工、恒瑞医药、中国中免等7股跌超30%,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中免、恒瑞医药4只个股市值均缩水超两千亿元,贵州茅台市值更是缩水1.1万亿元。

  目前上证50指数最新滚动市盈率为11.4倍,基本接近历史平均水平。横向比较看,上证50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全球市场较低水平,比如澳洲标普200指数,最新滚动市盈率超过53倍。从个股来看,50只成份股今年预测市盈率中位数不足19倍,同样处于合理区间。

  山西证券认为,近期市场反应剧烈,主要受到疫情和水灾事件影响。另外,北向资金流出也是下跌的原因之一。不过疫情影响可控,不具备扩散条件。结合一致预期来看,市场整体市盈率和预期ROE(净资产收益率)相对位置和去年疫情时相似,估值和点位均处于合理位置,投资者不必恐慌,部分题材存在被错杀的情况。中期来看,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A股整体基本面支撑较强。

  兴业证券也指出,短期内,A股面临海外市场波动风险和国内化解存量风险过程中的阵痛,以及教育、互联网等监管政策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短期内市场进入颠簸期。中期仍维持“下半年宏观有惊无险、A股不是熊市、行情先抑后扬”的基本判断,市场整体上没有系统性风险,平淡中寻找新奇,结构性机会精彩纷呈,科创长牛方兴未艾。

  科技股逆市上涨

  指数回调之下,部分硬科技板块继续逆市飘红。周二,半导体、通信设备两大板块均涨逾1%,包括PCB、汽车芯片、光刻胶、第三代半导体等概念表现亮眼。个股方面,中芯国际周二盘中一度涨停,在市场连续调整的两天,该股逆市上涨超24%。PCB概念更是出现涨停潮,奥士康、世运电路、沪电股份等近10只个股涨停。

  主力资金昨日也在抢筹相关科技股。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周二,主力资金净流入中芯国际超38亿元,位居两市首位。此外,兆易创新、闻泰科技、中兴通讯、中国长城等多只个股吸金超5亿元,苏州固锝、沪电股份、长电科技等个股吸金逾亿元。

  公募基金二季度也加仓了科技股。信达证券基于全市场主动开放式基金2021年半年报重仓持股数据分析发现,2021年二季度,主动开放式基金持仓电子行业占比创新高,达12.12%,仅位于食品饮料16.14%、医药13.24%之后,并且与食品饮料、医药差距缩小。半导体行业中,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设备等个股,合计获机构增持756亿元。消费电子方面,机构加仓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优质龙头,因此整体持仓金额明显提升,净增加248.55亿元,增加幅度达56.97%。

  除了电子行业,公募基金二季度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持仓市值占比虽未明显增加,但其总的持仓市值延续上升趋势,持股市值大幅增加超14%。而传统行业中,公募基金对房地产、建筑业、农林牧渔、金融行业持仓股票的市值比重逐渐下行。

  对于科技股逆市上涨,有机构表示,从中期的角度看,新一轮周期的开启是“硬科技的盛宴”,市场的投资主线将更多地转向于硬科技领域的高端制造业。例如国联证券表示,经济结构从以房地产依赖转向“硬科技”主导已是大势所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破也是未来经济挖掘潜力的重要方向。

  部分科技股主力资金净流入一览

  代码

  简称

  周二涨跌幅(%)

  主力资金净流入(亿元)

  行业

  688981

  603986

  600745

  000063

  000066

  600183

  002079

  002497

  002463

  600588

  600584

  002185

  600667

  300655

  600438

  000768

  688296

  002371

  002409

  000100

  中芯国际

  兆易创新

  闻泰科技

  中兴通讯

  中国长城

  生益科技

  苏州固锝

  雅化集团

  沪电股份

  用友网络

  长电科技

  华天科技

  太极实业

  晶瑞股份

  通威股份

  中航西飞

  和达科技

  北方华创

  雅克科技

  TCL科技

  12.59

  2.52

  8.06

  1.72

  3.99

  10.01

  6.40

  -1.36

  9.97

  2.92

  3.31

  2.43

  6.72

  11.26

  -2.25

  1.91

  0.00

  1.21

  1.45

  0.66

  38.42

  9.15

  7.41

  6.64

  5.06

  4.49

  3.41

  3.31

  3.07

  3.01

  2.93

  2.89

  2.85

  2.65

  2.43

  2.35

  2.33

  2.32

  1.94

  1.93

  电子

  电子

  电子

  通信

  计算机

  电子

  电子

  化工

  电子

  计算机

  电子

  电子

  电子

  化工

  电气设备

  国防军工

  计算机

  电子

  电子

  电子

本版导读

2021-07-28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