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万亿级非货币基金销售机构诞生

2021-08-02 来源: 作者:

  公募基金行业继续快速增长。二季度,首家万亿级非货币规模基金公司诞生。同时,在基金销售市场也出现了第一家万亿级非货币基金销售机构。

  借助互联网流量优势,蚂蚁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达到10594亿元。招商银行则继续在权益基金销售领域保持领先,以7535亿元蝉联冠军。

  蚂蚁基金非货币基金

  销售破万亿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蚂蚁基金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到10594亿元,成为首家破万亿的基金销售机构;单季规模增长超过1000亿。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分别以7961亿元、5875亿元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互联网销售机构对传统渠道的挑战越来越大。“大型互联网机构通过支付、直播等多种应用场景获取了大量的年轻用户,能够充分享受互联网平台的人数红利。此外,大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不断在基金销售费率提供优惠,在交易上也不遗余力提升便捷性,这两方面传统渠道很难相比。”

  此外,天天基金二季度非货币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相比一季度增长了751亿元,达到5075亿元,进入行业前三。“天天基金作为老牌销售机构,尽管在流量上无法与大型互联网公司相提并论,但凭借‘基金吧’等特色环节,吸引了不少投资者,与蚂蚁基金之间并没有拉开非常大的距离。”一位基金公司销售人士说。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强调,监管机构对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方面的监管措施或许会成为影响互联网基金销售机构未来增速的一个重大变数。“如果支付宝的引流作用被削弱,很可能影响蚂蚁基金的销售增长。”

  招行蝉联权益基金销售

  保有规模冠军

  拥有大量私人银行优质客户的招商银行继续稳居权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冠军。数据显示,招商银行二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的保有规模达到7535亿元,相比一季度增加了824亿元,增幅为12.28%;保有规模比蚂蚁基金多出951亿元。不过,从规模增量看,蚂蚁基金二季度的增量达到865亿元,要高于招商银行。

  实际上,银行等传统基金销售渠道已经在尝试改变,“以互联网的方式对抗互联网”。如招商银行在基金C类份额、在财富号上推动了一系列变革,在基金销售方面提出一折费率优惠,与互联网销售机构看齐。

  平安银行也扔出“王炸”:线上全面主推C类份额,近1600只基金零申购费;超过3000只A类份额申购费率降至一折。

  东方基金副总经理关洪波表示,银行线上渠道发力表明了银行与时俱进、拥抱互联网的态度,符合当前线上交易、便捷理财、注重客户服务体验的趋势和需求。

  代销机构更重视保有量

  代销机构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定期公布,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也对代销市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富荣基金市场部总监曹建英表示,传统营销模式下,基金公司更重视首发,渠道也鼓励“赎旧买新”,客户频繁交易,支付了大量的交易费用却赚不到钱,基金公司也很难借新基金发行实现规模良性增长的愿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销售渠道打破僵局,依靠在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对基金的长期业绩、波动率、流动性等数据进行全方位评价,提供更多投顾组合以及避免短期交易的配套服务。

  关洪波认为,行业整体趋势逐渐向“重首发,更重持营”过渡,这首先得益于渠道营销模式的转变。银行也更加重视“二次首发、绩优基金持营、基金定投”等营销方式,有利于基金管理人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基金管理上,注重长期投资回报,注重投资风格、投资策略的稳定性,实现‘管理创造业绩、业绩带动规模’的良性循环。”

本版导读

2021-08-02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