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是虚拟游戏 盲目追捧元宇宙不可取

2021-09-09 来源: 作者:王君晖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风靡一级市场、游戏圈及互联网圈半年之久后,元宇宙这把火还是烧到了A股市场。近日,元宇宙概念股集体爆发,股价飙升。“互联网进化的下一代形态”“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交界”等炫酷定义,更为其蒙上科幻与神秘色彩,带来预期和炒作的空间。

  其实,元宇宙并不是新概念,它最早出现于1992年出版的小说《雪崩》,指物理现实、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三种模式,在共享的网络空间中相互融合的一种状态。相比于文字性概念,科幻电影中搭建的场景更便于理解。如,正在热映的电影《失控玩家》中,只需要穿上特制的设备,就可在一个完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获得真实的体验;2018年电影《头号玩家》生动地将“元宇宙”图景具象化,电影中打造了一个“绿洲”场景,玩家可通过VR设备在虚拟世界中自由地探索、娱乐和生活。进入类似的游戏便宛若进入一个“平行世界”,也就是所谓“元宇宙”的世界。

  风险投资家马修·鲍尔提出元宇宙三个关键特征:必须跨越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包含一个完全成熟的经济体;可提供“前所未有的互操作性”。技术层面看,需要5G、VR、AR等技术提供交互性、沉浸感,需要AI为应用场景提供技术支持,需要物联网技术为万物互联提供技术保障,需要以区块链为载体搭建数字货币经济系统。以上仅为参考,实际上,如果将元宇宙视为现实世界的一种映射,所有现实中的技术在其中都有用武之地。简而言之,所有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在元宇宙中都会成为“现实”。

  正因如此,元宇宙的想象力足够宽广,足够有噱头。但目前所谓“元宇宙”还处于萌芽阶段,各项技术大部分还处于点状发展的状态,离“聚点成网”、真正成为一个“宇宙”,还有非常远的距离。即使是“元宇宙第一股”Roblox游戏,玩家也并没有跃升式体验,更多地像是概念式尝试。连拉两个涨停的中青宝也在投资互动平台表示“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我们还只是处于初步探索的阶段,触及的概念也相对较浅”。

  对投资者来说,将元宇宙作为一个美好的科幻想象是一件趣事,Facebook等巨头的布局也是一种背书。但在某一概念盛行之时,分清是真风口,还是“旧瓶装新酒”,抑或是美丽的“泡沫”,对投资者而言尤为重要。毕竟投资不是虚拟世界的游戏,而是真金白银的投入,盲目追捧元宇宙这种宏大而虚幻的概念,最终受伤的可能是自己的钱袋子。

本版导读

2021-09-09

头 版(今日10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