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四大打法浮出水面

2021-09-13 来源: 作者:谢忠翔 刘筱攸

  证券时报记者 谢忠翔 刘筱攸

  

  银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几大共性做法,正在浮出水面,包括服务贯穿企业生命周期,产品呈现多元化;产业园区正成为重要的批量获客主渠道;与外部机构形成合力,“投贷联动”机制更为顺畅;对公服务主阵地向线上迁徙,数字化提速。

  四大打法具体如下:

  首先是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一是区别客群,比如兴业银行为新三板拟挂牌、已挂牌、已做市的企业分别提供不同额度信用贷款,持续完善股债联动、投融结合的产品;二是产品的多元和创新,例如上海银行为不同阶段和特色的企业开发出“科创企业上市贷”“高企贷”“科创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贷”“上市技易贷”等信贷产品,选择面更广。

  第二大特点是,通过各类高新产业园区展开批量获客已成主要渠道。如北京银行早在2006年新三板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试点就介入其中,首批挂牌的两家公司也成为前者长期服务的客户;上海银行立足于自身分支机构区域优势,开展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园区贷”批次业务,目前入围上海浦东新区、松江新区等12个“园区贷”项目;南京银行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金融特色活动,挖掘地区特色园区和特色产业,深化获客来源和活客方式。

  第三大特点是投贷联动,构建贯穿中小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产品设计。主要是围绕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差异化投融资需求,在信息、渠道、产品和客户等层面展开合作。例如,浦发银行发布“上市贷”与“认股选择权+科技含权贷”两类产品,企业想上市的融资需求,可通过“股贷”实现,此外,还以政府部门、投资机构、科技龙头企业、券商为核心合作对象。

  另外,通过政府、高新园区、股权投资机构等建立合作联盟,开展“政银园投”合作。例如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在开发“专精特新”客群时,通常以联合政府部门、以高新园区为载体,根据园区的特点,选择具有产业整合能力的垂直化投资机构,共同为园区内科创企业提供“股权投资+信贷资源+政策支持”的全方位服务。

  第四大特点是对公服务主阵地向线上迁徙,数字化提速。一是努力实现交易银行产品和对公电子渠道的全面整合,将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现金管理等主要交易银行产品实现线上化;二是看重代发业务,将“薪资代发”由单一功能打造为平台,增加个税、人事服务,甚至员工培训等功能;三是依托供应链获客,并聚焦核心企业上下游融资需求,提供涵盖保理、信用证、票据等多样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四是利用多维度数据,提升在线支付结算和融资环节的场景化服务能力;五是都在进行银企直连系统对接,但基于此模式衍生的功能嵌入场景不同。

  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改革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推进加速,“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将是未来市场重要投资方向,商业银行如何把握这一新的发展机遇,仍将面临市场的进一步考验。

本版导读

2021-09-13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