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再起舞 4只基金年内业绩翻倍

2021-09-16 来源: 作者:张燕北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经历短期震荡调整后,本周新能源板块迎来反弹。重仓布局新能源赛道的主动权益基金在业绩短暂承压后,净值再度走高,“翻倍基”重现江湖,4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00%,还有3只基金距离收益翻倍仅一步之遥。

  多位公募投资人士表示,对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持积极态度,不过,由于板块起涨阶段已经完成,后续波动或加大,未来板块内部将现分化行情。

  今年4月至8月,新能源板块连续5个月上涨,成为A股绝对的主线,重仓新能源等热门板块的基金业绩也水涨船高。8月30日,今年首批“翻倍基”诞生,分别是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和长城行业轮动,当时的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6.42%和103.2%。

  然而进入9月后,新能源板块开始震荡调整,截至9月9日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指数月内下跌3.47%。不少基金净值显著回撤,翻倍基也销声匿迹。截至9月3日,全市场年内业绩领先的基金收益率降为97.56%。此后4个交易日内,业绩居前的基金收益率也未能突破100%。直到9月10日,伴随锂电池板块的强势反弹,长城行业轮动A和信诚新兴产业A表现神勇,年内业绩双双超越100%。

  本周以来,新能源板块延续强势表现。周一新能源汽车在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整个板块掀起涨停潮。周二新能源更是王者归来,宁德时代一度涨超7%,带动锂电板块集体涨停。

  受板块行情反弹带动,相关重仓基金净值增长率集体上攻,“翻倍基”重现江湖,且数量还有所增加。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已有4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0%,其中,长城行业轮动A以106.49%位居首位,再次回归“翻倍基”行列。这只基金截至9月9日的年内涨幅为98.33%,之后3个交易内涨幅达4.12%。该基金主要布局了一些高爆发企业,重仓锂电、光伏等新能源板块细分领域个股。

  此外,截至9月14日,信诚新兴产业A最近三个交易日大涨5.7%,助推年内业绩涨幅达105.62%;国投瑞银新能源A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02.45%和100.9%。

  除上述4只基金外,还有一批基金如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前海开源新经济A、国投瑞银进宝和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A年内净值增长率均超过95%,距离翻倍仅一步之遥。9月15日,风电锂电掀涨停潮,翻倍基阵容有望很快迎来扩容。

  从基金历史收益来看,基础市场走好的背景下,权益基金年度收益翻倍也常常出现,而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均出现翻倍基金,属于历史较为少见情况。2019年11月14日,广发双擎升级实现年内收益超过100%,为时隔三年多再次出现年度业绩翻倍的基金。

  展望今年接下来的行情,多位公募人士认为,市场机会或仍将聚焦于中小盘,新能源板块仍是主线。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表示,很难判断新能源板块短期的涨跌,“如果看一个季度,应该还是不错的,建议用定投的方式进行配置,甚至在新能源车指数或光伏指数有比较大回调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配置金额。”

  鹏华环保产业股票基金经理孟昊认为,随着市场对新能源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参与资金也越来越多,目前板块整体估值确实不便宜。预计后续板块行情波动可能会比较大,板块内部分化也会比较大。

本版导读

2021-09-16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