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量化基金收益分化 首尾相差75个百分点

2021-10-12 来源: 作者:李雪莹

  见习记者 李雪莹

  

  今年A股市场热点分散,量化策略优势得以发挥,取得不错的业绩。不过,主动量化基金因为投资模型的差异,业绩分化也十分显著。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337只主动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06%,优于主动权益基金4.57%的整体表现。

  其中,6只主动量化基金表现尤其出色,年内收益超过30%。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以47.68%的收益率排在第一,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收益率为43.67%,中欧量化驱动、东吴智慧医疗量化策略、先锋量化优选和长信量化中小盘也分别取得了34.11%、32.54%、31.92%和30.72%的业绩。

  不过,同期也有110只主动量化基金净值出现亏损,13只基金亏损超过10%,表现最差的亏损26.97%。最优和最差基金收益差达到75个百分点。

  对于量化策略如此之大的收益差距,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投资官董梁认为,主动量化产品差异明显,与背后的管理团队关系密切。“量化团队的投研实力差异很大,如果所采用的策略不能适应市场风格,就会造成产品收益的巨大差距。”

  华南一位基金人士表示,从基金重仓股可以看到,业绩排名靠前的量化基金多重仓了景气度较高行业个股,并且能够较好地控制回撤。而业绩靠后的基金很多都重仓了今年波动较大的消费和医疗行业个股。

  近年来,量化基金发展迅速,全市场337只主动量化基金合计规模约737亿元,相比5年前增长了1.4倍。

  业内人士认为,量化基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董梁表示量化基金有多方面优势。首先,量化基金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基金由量化模型驱动投资决策,而模型是建立在严谨的统计分析基础之上,其结果也经受过严格的回溯测试,可靠性较高。其次,也正是因为量化投资以模型驱动交易,可以排除主观投资很难避免的情绪影响,比如追涨杀跌。“近两年,量化基金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不过,量化基金目前在公募基金中的规模占比仍然较小,量化基金真正的大发展尚未到来。

  北京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表示,相比依靠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的主观投资,量化投资更适合震荡市或风格转换的市场环境。在风格快速轮动的行情中,择时变得愈发困难,此时量化策略的优势能够得以展现。相信未来风格稳定、收益胜率稳定的量化投资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重视和信任。

  “量化投资基于严谨的统计分析、模型构建、回溯测试,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和长期生命力。信息时代,大数据的广泛应用给量化投资带来了更广的适用空间。近年来兴起的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建模方法也为量化投资提供了新的能力提升基础。”董梁说。

本版导读

2021-10-12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