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的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

2021-10-19 来源: 作者:何小林

  【市事小议】

  现实中,我们很少看到成功的多元化企业,彼得·林奇称为“多元恶化”的案例倒是屡见不鲜。

  何小林

  

  什么样的企业股票值得投资?每个投资者都有独特的看法,那么又有哪些是共性的特征呢?笔者提出以下观点,供参考。

  值得投资的企业:

  “正面清单”

  1、主营业务明确的公司。巴菲特说人都有“能力范围”,都有认知边界。“人”不是万能的上帝与菩萨,因此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就更容易理解把握,更容易做出正确的决策,民间说法“不熟不做”,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人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就非常不容易。现实经济生活中,我们很少看到成功的多元化企业,彼得·林奇称为“多元恶化”的案例倒是屡见不鲜,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恒大危机”正是“多元恶化”。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房地产、金融行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华为证券公司”,也没有看到“腾讯房地产公司”,可以说专业化聚焦主业成就了今天的华为与腾讯。因此聚精会神于主业,这样的企业值得投资。

  2、有企业家精神的公司。市场经济中,企业是一个生产函数,每个企业都有企业家(团队)。按照熊彼特的理解,“企业家精神的本质特征是创新”,包括新技术、管理制度等诸多方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不断优化生产函数提高效率。市场曾有一种误区,认为企业家精神只会在民营企业中诞生。国有企业茅台、五粮液的发展史,尤其是招商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迅速做强做大,证明企业家精神在国有企业中也会出现。企业家是个团队,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创新,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只要是帕累托改进,企业都有未来。

  不值得投资的企业:

  “负面清单”

  不值得投资的企业财务指标有很多的研究,笔者再提出几点非财务指标的负面清单。

  1、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过高。目前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大部分情况是所有者与经营者一致。大股东或者说控股股东将其股权质押,质押的资金去干嘛了?会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如去做其他投资包括房地产。还有说法是,先用这笔资金在上市公司体外培养产业,待这个产业有盈利时再装进上市公司,也就是说该产业初期的亏损由大股东承担,实际上是补贴上市公司,为什么要这样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既然控股股东可以补贴上市公司,也就可能有上市公司补贴控股股东,所以这种作法导致的上市公司盈利就有“包装”的成分。为什么要做质押?至少说明其不专心上市公司的主业,控股股东还有“异志”,显然这会分散管理层的精力,不利于上市公司聚焦主业。

  2、董事会秘书非正常更换。董事会秘书是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是连接公司业务发展与资本市场的核心纽带,其职能就是把公司的商业模式用资本市场听得懂的语言“翻译”给投资者,也把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企盼“翻译”到上市公司管理层。董事会秘书应该是上市公司的首席资本官,会遇到市场中各种各样的人,除了公司内部员工外,还有各类投资者、监管层、媒体、中介机构、同行竞争者、公司合作伙伴等等,所以董事会秘书非常清楚公司经营发展与资本市场认知的差距。董事会秘书的辞职都有非常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其真正原因只有他(她)心中有数。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频繁“非正常”变化,一定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

  3、实际控制人的婚姻关系复杂。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即使是封建社会的皇帝有一套规范严谨的制度来管理后宫,后宫内部的争斗还是异常激烈,皇上还要花很多的精力来平衡后宫的矛盾,“三宫六院费精神”。实际控制人的婚姻关系复杂,妻妻妾妾,婚内婚外,或明或暗、王子公主等等,其中的利益纠缠堪似“宫廷剧”精彩,必定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来平衡方方面面的利益,分担其专心经营企业的精力,这种企业的投资价值要严重打折。

  (作者系深圳某珠宝公司高管)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1-10-19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