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因素支撑汇率稳定 人民币料张弛有度

2021-10-25 来源: 作者: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进入10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沉寂”数月后迎来一波涨势。目前已升破6.40关口,达到6.38附近,近20个交易日升值幅度约1.2%。此轮人民币快速升值来得有些突然,尤其是10月19日当天,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大幅跳涨逾0.75%,有分析认为是套利资本在助推。

  不论何种原因,随着人民币汇率愈发市场化,汇率短期内的涨跌波动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长期依然靠国际收支等经济基本面的主导,从短期看,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因素包括外汇市场的结售汇规模、美联储政策转向临近下美元指数的变动等。其中,后者更受当前市场的关注。上一轮始于2014年初的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中美元显著升值,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形成较大冲击。随着年底前美联储启动缩减购债,市场也会担心此番美联储货币政策重启紧缩周期后,金融市场是否会上演以往的“跌宕起伏”。2015年~2017年初,我国外汇市场也曾遭受较大冲击,在人民币贬值的同时伴随着资本流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有了以往的操作经验,美联储此次更加注重及早引导市场预期。市场对于年底前启动缩减购债,以及明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加息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对中国的外汇市场来说,今时不同往日,有两大显著变化对应对此轮美联储政策转向形成较大支撑:一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已有所增强,可以更好地发挥自主调节作用。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外汇期权市场的有关指标也反映出当前汇率预期比较平稳。二是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妥有序开放,我国外债流入以境外长期投资者投资人民币债券为主,稳定性较高,衡量外债风险的主要指标都明显好于上一轮紧缩周期。

  正是有了上述有利因素的支撑,对于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跳涨,官方的表现也较为“淡定”。近日在多个公开场合均表达出人民币汇率升值是“市场力量推动的正常表现”、“当前外汇市场没有隐含升值预期和贬值预期”等观点,言外之意则是要延续发挥汇率自主调节的作用。展望年底前的汇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将围绕6.40附近窄幅波动,并不会持续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

本版导读

2021-10-25

头 版(今日1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