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遭调查余波未平 雷迪克终止定增

2021-11-01 来源: 作者:刘灿邦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雷迪克(300652)实控人因涉嫌内幕交易而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仍在发酵,10月31日晚间,雷迪克公告,上述事项导致公司不再具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必要发行条件,因此决定终止定增。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雷迪克此番终止的再融资事项于一年前开始筹划,去年10月,公司发布相关预案,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募投资金拟用于卡车离合器分离轴承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公司称,定增终止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立案调查事项继续发酵

  10月28日,雷迪克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沈仁荣受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沈仁荣因涉嫌内幕交易股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沈仁荣进行立案调查。彼时,雷迪克表示,本次调查事项系对沈仁荣个人的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

  然而,立案调查事项的影响仍在发酵。10月31日晚间,雷迪克宣布终止正在推进中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至于原因,公司称,根据《证券法》等相关规定,目前公司已不具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必要发行条件,公司在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后,故决定终止。

  截至三季度末的数据显示,包括沈仁荣在内的雷迪克前五大股东为一致行动人,若以此计算,沈仁荣实际控制的股权比例为58.23%。

  去年10月,雷迪克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募投资金拟用于卡车离合器分离轴承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这两个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3.38亿元和0.62亿元。

  雷迪克离合器分离轴承产能利用率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现有生产场地及设备配备主要满足乘用车离合器分离轴承的订单需求,无法满足卡车离合器分离轴承的市场需求。募投项目有利于缓解公司因业务量增多面临的产能供给不足问题,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要。

  记者注意到,雷迪克于4月23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上述发行事项的批复。

  可转债募投项目延期

  雷迪克近期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64亿元,净利润290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6.37%和80.06%;前三季度营收4.15亿元,净利润62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93%和55.02%。公司称,营收增长主要系母、子公司订单量足,产销旺盛;投资收益也有增长。

  在今年半年报中,雷迪克曾就公司所处的轴承类零部件市场情况进行分析,并表示,受到行业发展初期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研发力量等方面的限制,我国零部件制造企业规模普遍比较小,市场竞争也主要体现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层面,行业集中度低。

  但随着汽车产销量的增长,近年来零部件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竞争力也逐步提升,随着内资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布局拓展和不断加大各方面的投入,我国零部件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期,逐步跻身国际高端轴承生产企业行列。

  彼时,雷迪克在谈到上半年重点工作时,也提及了定增一事,并寄予厚望。

  值得一提的是,雷迪克近年来频频启动再融资,正如公司所述,在上述定增之前,公司已完成了一次可转债发行。具体而言,公司是在2020年1月获得证监会批复,并经深交所核准,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近2.9亿元。

  今年8月,雷迪克曾发布可转债募投项目延期公告,公司称,卡车轮毂圆锥滚子轴承建设项目和实训中心和模具中心项目原计划于2022年4月达到可使用状态。但目前土建工程施工进度低于预期,设备考察招标选购亦受到疫情管控、人员流动、物流运输的影响有所延迟。此外,项目钢结构厂房造价成本有所上升,一定程度上导致项目施工周期比预期长。

本版导读

2021-11-01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