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ESG发展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证券时报携手主流机构发起设立“中国企业ESG发展联盟”

2021-11-04 来源: 作者:胡飞军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反思过往的发展模式,并努力寻找新的投资方式。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中国企业ESG发展研讨会”近日在深圳举行,200余名主流机构行业大咖共话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研讨会上,证券时报还携手一批主流机构发起设立了“中国企业ESG发展联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专程从北京赴深参会。肖钢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金融企业不同于一般实体企业,具有配置社会资本、为经济发展提供投融资服务的重要职能,在引导和促进全社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进一步加快健全金融机构ESG信息披露制度显得日益重要与紧迫。

  证券时报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推进,全面整合团队效益、社会责任、国际助力三个维度的ESG国际化投资理念,已被中国企业和机构广泛接受。与此同时,证券监管部门也在积极行动,从监管导向上大力倡导ESG投资理念。

  季晓磊表示,国内具有远见卓识的机构齐聚一堂,将隆重开启中国企业ESG发展的格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在国际大舞台上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更好地体现大国担当,资本市场也将大力倡导社会责任投资,践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

  深圳一直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和低碳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致辞中介绍,“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即将发布,总体目标是在构建金融运行安全区的前提之下,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进“金融+”战略,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和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助力深圳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同时还将促进和发布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1+N的意见和政策。

  研讨会上,证券时报还携手一批主流机构发起成立“中国企业ESG发展联盟”。证券时报、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海证券、广发证券、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成为“中国企业ESG发展联盟”的发起会员单位。

  参会的大咖除了上述演讲和致辞嘉宾外,还有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第一创业证券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钱龙海,海通证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裴长江,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国海证券副总裁度万中等。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和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以线上形式参会。

  (更多报道见A2版~A4版)

本版导读

2021-11-04

头 版(今日8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