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中国A50ETF火爆上市 首日成交创纪录

2021-11-09 来源: 作者:詹晨
  詹晨/制表 本版制图:周靖宇

  证券时报记者 詹晨

  

  11月8日,首批MSCI中国A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集体上市,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和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和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正式登陆深交所。

  从获批到上市,首批4只A50ETF仅仅用时21天,短短几天的认购期,共获得33万户,267亿元的首募战绩,备受投资者追捧。

  上市首日,4只A50ETF成交同样火爆,全天累计成交突破百亿元,其中华夏A50ETF全天共成交36.17亿元,不仅成为当天股票ETF产品成交第一的品种,也打破了此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当日32.86亿元的纪录,再次创造历史!

  首日合计成交额破百亿

  A50ETF密切跟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该指数表征A股核心龙头资产。指数成份股是北上资金持仓核心标的,增量资金的涌入也有利于互联互通基金的表现。另外,此次相关股指期货同时上市交易,为境外投资者提供基于互联互通机制下A股风险管理工具,未来将进一步吸引外资配置。

  4只A50ETF首日上市成交可谓火爆,其中华夏A50ETF 4分钟成交额破亿,上午半天达到23亿元,全天共成交了36.17亿元,打破此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创下的上市首日成交纪录。其余3只A50ETF成交同样火热,易方达A50 ETF全天成交额28.89亿元,汇添富A50ETF成交20.50亿元,南方A50ETF成交15.30亿元,4只产品累计成交额突破百亿。

  华夏A50ETF基金经理荣膺分析此次成交火爆的原因时表示:“首先,A50ETF具有很强的配置属性,成份股都是A股的核心龙头股,非常符合机构和个人对龙头股配置的概念,而且指数的行业非常均衡,大家也愿意去买这种龙头宽基;其次,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易品种,不然成交量也不会这么大,它是一个标准的交易工具,并且有香港交易所期货的配合,所以是非常好的交易工具。这两个属性在一起,就碰撞出了火花,创造了ETF上市首日成交的历史新纪录。”

  对于此次中国A50ETF受到投资者热情追捧,易方达基金表示,该指数具有三大特色:一是代表了外资视角下的中国核心资产;二是它的成份股是50只,既是宽基指数,又相对比较集中;三是配套推出了股指期货,并且已在港交所上市,会形成一个多策略、多生态、国际化的整体生态圈。

  南方中国A50ETF基金经理李佳亮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将逐步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各领域将加速优胜劣汰、结构分化,由过去的“做蛋糕”阶段向“分蛋糕”阶段转型。行业龙头公司可以通过不断吞并弱小差的企业实现自身增长,“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可能仍会是未来各行各业“分蛋糕”的常态。同时,以新能源科技医药为代表的新经济相关产业,也是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具有长期生命力和发展前景的重要方向。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吴振翔指出,MSCI中国A50ETF跟踪标的指数的行业结构与成份股都与外资的行业配置结构及重仓股接近。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外资重仓(持有市值比例超过0.5%)的股票中,有76%的资金投资于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成份股。可以说,无论从行业角度还是具体成份股角度,MSCI中国A50ETF的跟踪标的基本契合了A股市场机构化和国际化的两大发展趋势。

  有助创建更好投资生态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份股囊括了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标的。前十大成份股涵盖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等A股市场高辨识度龙头白马股,涉及工业、必需消费、信息技术、金融业等众多核心领域。

  Wind数据显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份股数量仅占全市场1%,但市值、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占比分别达到全市场的24%、22%和34%。另据2020年年报显示,该指数前十大成份股近五年平均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1.41%、36.10%,平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则达到21.7%。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市场联席主席姚嘉仁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推出,有助于进一步吸引海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带动更多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内地股票市场的需求,促进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和国际化;而同样MSCI中国A50ETF等产品的挂牌上市,将与沪深港通以及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共同形成一个多元化的互联互通产品生态圈。

  MSCI大中华区营运决策委员会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吴佳青表示:“市场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挂钩产品的推出反应热烈,这一方面印证了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海内外现货期货的生态圈正在形成,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吴佳青认为,外资在资产配置上有五个主要考虑因素:一、长期历史表现;二、代表行业龙头;三、通透性及流动性;四、能代表整体经济的长期发展;五、ESG及气候方面的表现。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采用的行业中性策略,追踪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所涵盖的11个行业中,覆盖广泛的行业,确保不存在行业板块偏差,以反映中国经济广泛多元化的特质。相对传统的市值加权方式,MSCI的指数编制方式能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代表性与均衡性,让投资者捕捉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同时,指数的均衡设计,可以较好地反映整个市场的取向,可以成为投资者在进行配置时的一个基准,有助于管理投资组合的风险。

本版导读

2021-11-09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