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两日总体平稳 投资者入市意愿积极

2021-11-17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北交所开市前两日,81只股票交易总体平稳,北交所股票合计成交140.72亿元。其中,10只次新股平均涨幅175.01%,成交58.95亿元。68只未停牌的平移股票涨跌互现,成交81.77亿元。

  10只次新股交投较为活跃,两日平均换手率为89.22%。11月16日,志晟信息、汉鑫科技2只智慧城市概念股票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2.71%、4.37%,价格延续前日上涨趋势,新进投资者入市意愿积极、资金进入节奏平稳。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11月16日次新股保持一定交易热度,在充分换手的情况下较为有效地反映了买卖双方的博弈心态,首日因市场热情导致的高溢价已得到充分消化,利于市场均衡价格再发现。另一方面,从历史情况看,新股初期往往会出现热度前高后低并逐渐趋于平稳的理性回归过程,符合市场运行规律。公开数据表明,科创板开板首批25只股票首日平均涨幅139.55%,经历次日整体理性回调后,第3日平均上涨11.39%,并且涨幅逐渐收敛,市场博弈充分,均衡价格基本形成。另外,北交所整体预期向好,加之上周A股新股涨势较好,据市场人士预测,后续次新股卖方需求充分释放,股价下行空间有限。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持续看好北交所价值投资并积极着手布局。11月16日午后,龙头股贝特瑞股价翻红,下午开盘半小时内上涨4.79%后逐渐企稳。据悉,市场人士普遍看好高景气赛道优质公司未来走势。此外,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专用账户近期开始出现在诺思兰德等成长性较高个股的交易龙虎榜买方席位中,相关医药概念股获长期资金青睐。

  68只未停牌的平移股票开市两日内小幅盘整后股价逐渐企稳,平均换手率为13.17%。昨日买卖力量较为均衡,获利盘得到一定程度释放,未见投资者大单抛售。随着新开户投资者数量增加,市场将获得更多增量资金,后续相关低估值优质个股上涨潜力较大。据市场人士表示,北交所整体向好的行情未发生变化,良好基本面支撑股价走势。

  另外,机构也在积极调研北交所企业,自9月2日以来,共有19家北交所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21份关于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调研机构包括券商、私募、公募、创投等众多市场机构,机构调研热情高涨。其中,创远仪器、同享科技、同辉信息、长虹能源和富士达单次接待了来自10家以上机构的调研;旭杰科技、浩淼科技先后组织2次机构投资者调研。根据公告显示,机构投资者多围绕市场规模、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产能情况、盈利能力等展开调研,此外,机构投资者还关注部分公司募投项目进展、融资计划等情况。

本版导读

2021-11-1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