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行业 国民经济发展“大动脉”(上)

2021-11-17 来源: 作者:

  编者按:了解一家上市公司,必须要熟悉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由于不同行业表现出的财务特征不同,为帮助投资者从财务视角掌握行业发展内在逻辑,进而提升投资者对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价值分析能力,深交所投资者服务部联合毕马威、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共同推出“财务视角看行业”系列投教文章。本篇是第十四篇,带您了解交通运输行业及其发展趋势,一起来看看。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该产业发展水平与国民经济有着极为重要的联系,被喻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经历新冠疫情带来的行业短暂低迷,如今, “大动脉”已重新涌动活力。

  一、行业简介

  (一)行业分类

  根据不同服务客体,交通运输行业可分为客运和货运(物流)。客运主要包括公商务、旅游和通勤等。公商务客运主要有航空、铁路和公路运输等方式;旅游客运有航空、铁路、公路,还有水运;通勤客运主要包括铁路、公路及共享运输(如单车、网约车等)等方式。货运(物流)可分为运输环节和中转环节。运输环节主要方式有航空、铁路、公路、水运及管道运输,中转环节主要分为货物装卸、存储和分拨。

  按细分子行业来看,交通运输行业主要包括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四个行业。我们从数据看看这四个子行业的占比情况:2020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96.65亿人,其中公路占比71.3%,铁路占比22.8%,民航占比4.3%,水路占比1.6%;全国营业性货运量464.40亿吨,其中公路占比73.8%,水路占比16.4%,铁路占比9.8%,民航占比0.01%。可见,无论是客运量还是货运量,公路占比都是最高的。

  在这些细分领域中,诞生很多优秀的物流公司,在交通运输子行业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实现了领先。以快递行业为例,中国快递业务量连续7年稳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六成以上。2020年,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超2.3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达6.8亿件,在平均单价仅2.2元的条件下,2020年全程时限达58.23小时,充分体现了这个行业超强规模经济效应。

  (二)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增加值为4.16万亿元,占全国GDP的4.1%,占服务业GDP的7.5%。货运方面,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完成货运总量463.45亿吨,同比下降0.5%;2021年1月份,国内完成货运总量41.55亿吨,同比增长38.0%。全国货运量的增长与国内宏观经济向好密切相关。客运方面,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完成客运总量96.65亿人,同比下降45.1%;2021年1-9月份,全国公路货运总量288.15亿吨,同比增长19.8%,全国铁路运输旅客周转量7693.36亿人公里,同比增长31.6%,货运总发送量35.12亿吨,同比增长5.6%,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67.7亿件,同比增长36.7%。

  (三)行业特征

  交通运输行业一个重要特点是重资产,即固定资产占比非常高,行业前期资金投入大,而且这些资金在投入后无法快速收回。但随着运输量的增长,每增加一单运输的边际成本会越来越小,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因此,提升业务量和载运率客座率是几乎是所有交通运输类公司追求的首要目标。因为规模化和标准化,大公司相较于小公司有明显优势,因而交通运输行业很多细分领域容易诞生形成自然垄断的行业巨头。

  交通运输行业由于运输通畅事关国民经济运行,运价事关实体企业成本,运输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因此,大多数运输服务一开始是由政府提供或者垄断性企业提供,并具有浓厚的管制特征,但掌握核心节点的公司(例如京沪高铁、宁沪高速、上海机场)依然可以通过高流量优势来实现高盈利。

  二、行业发展趋势

  (一)多式联运服务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交通运输方式主要有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五种,每种运输方式在费用、时间、限制条件等方面各有不同。多式联运可以综合各运输方式的优缺点,根据客户需求组织最佳运输方案,从而提高效率、节省成本、减少货损。美国多式联运出现早且发展较快,2000年美国铁路多式联运量为900万自然箱(挂车), 2010年为1110万,2019年为1700万。目前,我国多式联运仍处于发展前期,2020年全年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687万标箱,比上年增长29.6%,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重为2.6%。

  (二)物流资源整合优化,第三方物流崛起

  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是企业不变的追求,第三方物流已经被证明在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具备独特优势。美国第三方物流占全球比重达30.5%,美国也诞生了一批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例如CH Robinson和XPO Logistics等。2020年中国第三方物流规模约为3310亿美元,2013年至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6.6%,预计我国第三方物流领域也将能够有较大发展空间。

  (三)智慧物流高速发展,部分领域有望实现领跑

  智慧物流主要指通过智能、软硬件、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手段,实现物流各环节的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管理,将RFID、传感器、GPS、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物流业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物流系统的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可视化、系统化。2020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达到将近6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预计在智慧物流装备的研发和制造、货运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管理等领域,我国将有望实现领跑。(本篇由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交通运输研究团队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本版导读

2021-11-1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