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7年平稳运行 已成跨境资产配置主渠道

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7年累计成交额达64万亿元

2021-11-18 来源: 作者:罗曼
  图虫创意/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罗曼

  

  作为世界首创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模式,沪港通昨日迎来7周年。2014年11月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启动。2016年12月5日,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启动。沪深港通的开通,让两地投资者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参与对方市场,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时代。

  经过7年平稳运行,沪深港通成交持续活跃、屡创新高,已经成为中外投资者跨境资产配置的主要渠道。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今年日均成交额已达1222.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上涨35%,南向港股通今年日均成交额已达440.6亿港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7%。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7年累计成交额达64万亿元人民币,累计1.5万亿元人民币净流入内地股票市场。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额不断增长,由2014年底的865亿元人民币,激增至2021年11月10日的2.6万亿元人民币。

  截至11月10日,南向港股通7年累计成交额达23.1万亿港元,累计2.1万亿港元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持有港股的总额持续攀升, 由2014年底的131亿港元,增至2021年11月10日的2.2万亿港元。

  近年来,香港交易所与内地交易所伙伴紧密合作,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便利。主要优化措施包括取消总额度限制、提升每日额度、推出南北向通投资者标识符、推出方便海外基金经理的特别独立户口集中管理服务(Master SPSA),推出SYNAPSE沪深港通结算流程加速平台试用计划等。

  互联互通机制还不断扩容。经香港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达成共识,首批在香港上市的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于2020年12月28日成功纳入港股通。 2021年2月1日,在上海科创板上市的符合条件的A股及其对应的H股也已纳入沪港通。

  港交所称,未来将继续与内地合作伙伴、监管机构、广大用户及市场各方合作,不断优化互联互通机制,为两地市场创造更多机遇,连接中国与世界。

本版导读

2021-11-18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