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

中国寿险业必须“自我革命”

2021-11-18 来源: 作者:刘敬元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养老金和健康保障的两大市场空间巨大,如果把这两个领域抓住了,就可能成为行业真正有竞争力的公司,相信中国市场会成长出很专业的保险公司。”日前,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说。

  当天,商敬国作了题为《不同视角下的中国寿险业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的演讲,他是在从“革命视角”作分析时提及上述观点的。他提出,寿险业粗放外延模式的潜力越来越小,必须“自我革命”,融入主流趋势。

  “全球金融业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保险业已不同于过去,不再是传统的保险业。”他提到,全球有影响力的跨国保险集团纷纷退出综合经营模式,国内可能也会是这样的趋势。寿险业要抓住养老金改革和医疗保障改革的红利,顺势而为。

  此外,商敬国还分别从历史视角、现实视角、数字视角、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视角,分析了寿险业的机遇和挑战。

  从历史视角看,商敬国认为,我国保险业经历了一段无法重复的发展史。比如,享受了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面对的市场是未曾开垦的“处女地”,积极外延式扩张,有相对宽松的外部监管环境,诞生了世界500强……他强调,历史是不能重复的,过去这个时代的路径不能再复制。

  站在现实视角看,当下保险市场并不乐观。业务增长放缓,开门红没有那么“红”,同样的投入并没有带来预期效果;代理人渠道承压,改革进展缓慢,难度越来越大……这些问题是疫情外因还是模式内因导致?值得探讨。

  从数字化视角看,商敬国指出,数字化转型要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寿险业务的复杂性使得数字化转型难度较大,比如销售端要与销售队伍融合,应逐步实施;同时,数字化转型不能忽视寿险业务的金融属性,要遵循金融规律。

  从ESG视角看,他认为,“寿险业必须重视与ESG的双向效应。保险行业的使命将从个人或企业风险损失经济补偿扩展到对整个环境和社会的风险管理贡献,产生更多的正向溢出效应,要成为环境和社会友好行业。”

  在开放视角下,商敬国认为,内外资机构正面竞争时代到来。内资机构的市场拓展、地区文化上的优势边际递减,外资机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全球资源优势边际递增。国内主要市场主体有了更多的跨国的对标公司,全方位竞争会造就真正的行业巨头,也会淘汰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公司,要看到未来这一市场化竞争趋势结果。

本版导读

2021-11-18

聚焦2021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