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下周起四城开售

2021-12-04 来源: 作者:孙璐璐 王君晖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王君晖

  

  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结合国家养老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四家试点机构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已成功于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中完成产品申报。12月3日起,投资者可在中国理财网上查询产品相关信息。四家试点机构的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将于12月6日起正式发售。

  银保监会创新部资管一处处长宋敏杰在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通气会上表示,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具有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等特点。

  产品都是5年期以上,有利于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资金有利于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能够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风险管理方面,通过引入平滑基金机制,保障产品稳健运行;产品设计更加注重养老属性,投资策略和理念更加稳健,投资标的选择更加审慎,更符合投资者生命周期特点;产品费率比其他理财产品更加优惠。

  按照银保监会安排,四家试点机构的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只能在指定试点城市销售。具体来说,工银理财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市,光大理财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据了解,四家试点机构均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四个试点地区符合条件投资者可持当地个人身份证赴对应机构的销售网点处,或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途径购买养老理财产品。

  养老理财产品设计以安全策略为主,首批产品引入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产品风险抵御能力。工银理财副总裁王海峰表示,此次试点的养老理财产品设置了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其中,平滑基金方面,针对每个产品均单独设置平滑基金,当一定期限内投资收益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将超出部分的部分比例提取出来,遇到极端市场收益不理想时再回补至本产品,若到期时仍有剩余则全部回补给对应的产品,实现“削峰填谷”降低净值波动的目标。风险准备金,将按照产品固定管理费的20%计提,这比一般理财产品的计提比例要高。同时按照最新会计准则要求,结合预期信用损失方法计提减值准备。上述机制有助于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促进业务稳健运行,提升客户持有体验。

  招银理财投资总监范华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标志着当前我国居民在社保养老、储蓄养老、以房养老、保险养老等养老模式的基础上,得以进一步运用养老理财这一配置工具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这被看作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有意实践。

  宋敏杰表示,银保监会把发展系列养老金融产品,作为完善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工作。前期已开展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目前,养老理财试点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下一步,银保监会还将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金融需求。

本版导读

2021-12-0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