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币汇率应声走贬

2021-12-10 来源: 作者: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12月9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这是央行时隔半年再度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线跌幅扩大逾300个基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抬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在外汇市场收紧了美元的流动性供给,从而可以减轻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压力,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支撑人民币汇率独立走强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的背后也有套利交易因素,这也是当前央行果断出手稳汇率的重要原因。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马特·韦勒表示,由于中美利差维持高位,加之交易员看涨人民币情绪较强,最近套息交易也持续流行。例如,做多人民币对欧元或其他一篮子货币,导致人民币难以走弱。

  不少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已偏离均衡水平,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人民币汇率拐点正在形成。

  “现在人民币与美元指数之间的偏离度的确已经很大。后续需要关注中国央行和美联储的态度。”马特·韦勒称。

  温彬则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持续快速升值,容易让市场形成单边升值预期,这对我国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特别是中小型出口企业带来不利影响,降低我国的出口竞争力。

  中金公司研报预计,伴随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国内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和美元周期性走强,预计人民币汇率在春节后到二季度或将承压。但人民币风险溢价仍将在低位震荡,叠加外资对国债的配置需求,人民币汇率或将小幅走弱,伴随经济企稳回升,可能将在6.6附近窄幅震荡。

本版导读

2021-12-10

头 版(今日13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