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到的有字书与无字书

2021-12-29 来源: 作者:黄家章

  【一家之言】

  我们登山观海,身心沉浸在山水云海间,自有仁智之蕴,是逍遥游,也是读无字书。

  黄家章

  

  第六届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国学承传·文化自信·精神信仰高峰论坛由深圳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本月10至12日在深圳南山区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我应邀参会。

  参会对我而言,一是能再见老师友,认识新师友,冯达文先生来了,景海峰、李大华、陈立胜、龚隽、高予远、邢益海等师友来了,与久闻其名的金泽、盖建民、王立新和李继武等教授进行了交流,新认识一批青年学术才俊,互加微信。二是温故知新,撰文述新知,拜读诸方家与青年学者提交的论文,聆听了冯先生等的会议发言,受益良多,会意处多是会心一笑。三是出门在外,不仅是读好的有字书,更是读无字书的好时段。

  我向会议提交了《读无字书是读书人的最上乘功夫——孔子·陈寅恪 李泽厚·冯达文》一文,是七篇专栏文章的2.0版。我的会议发言安排在11日下午,因接着要参与主持冯达文先生给中山大学哲学系深圳系友们做的讲座,临时调了发言时间,言毕,即陪同冯先生乘车,三时许抵达南山科技园深圳中山大学产学研基地14楼会议室,室内已是座无虚席。

  冯先生的讲座很精彩,其学思研的人生经历,理性、信仰和哲学智慧的话题,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听众。讲座即将结束,我说道:按照国际标准,冯先生刚刚迈进中年人门槛,在这么一个美好的下午,他给我们在座的全体年青人上了一堂很好的哲学课。一个人的人生成就,很大程度上是由他的闲暇时间来决定的。我们花两个多小时坐在这里,倾听冯先生的讲述,提出问题,探寻答案,就是为了提升、拓宽和延长我们人生的高度、宽度和长度,未来我们或会对这次讲座记忆犹新,因为智慧是不会老的。

  住宿酒店在南山旁,11日和12日早上六点半,我和益海、立胜三人相约爬南山。第一天,走公园靠里处的台阶,较陡,开会时间临近,没有登顶,斯时大气透明度好,太阳冉冉升起,阳光映照深圳湾,我们驻足,边拍摄边赞叹。次日,另选一条阶梯较缓的登山路,顺利登顶,在山顶瞭望台面朝大海,南国初冬,阳光温柔,空中有雾,我脱了长衣穿短袖衣,近景是一片片有些深沉的绿树,有红粉之花点缀其间,中景是错落有致的高楼与各种建筑,蛇口与西部通道历历在目,远景是深圳湾和在水一方绵延的香港山峦,南山区是风水宝地,蛇口则可谓深圳乃至大湾区的璀璨明珠。

  我们三人是坚持日走万步左右的行者,两次登山,多是我走在前面,登顶也是。然后我在山顶笑着戏称恭候两位老人,其实他俩比我小。聊天时,我们都认同做人先要做一个仁者,其次要争取做到仁者寿,其三是活着更要活好,生命重在长度和数量,更重在质量。

  山,水,都是最好的无字书之一。我们登山观海,身心沉浸在山水云海间,自有仁智之蕴,是逍遥游,也是读无字书。我们三人早年分别是同学,今天是师友,在鹏城这座山海之城,同登南山,同瞰深港之海,随意谈天说地,得意会心处,哈哈一笑,诚人生一大乐事。

  我还抽空先后两次到访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参观了三个展览。

  一是袁庚先生的生平展览,他晚年在蛇口工业区的探索、事功与思想,正应了他的自况:掀天揭地,方显男儿胆识。另两个展览,是票价118元的意大利设计师加埃塔诺·佩谢《不完美》及《设计的价值在中国》。佩谢将色彩看成与能量、生命和光一样重要,他的坐椅、桌台、建筑模型等立体作品、平面手稿和摄影复刻版,每每展示了卓越的色彩与设计想象力,创意迸发如天马行空,展览却以不完美来命名,颇能引人遐思。后一展览突出了设计创造的价值,聚焦当代中国部分设计师及其部分颇具创意的作品。好的设计,能让观者叹为观止,我们活在读图时代,未必有字的图像视觉艺术,或赏心悦目,或能撼动吾心者,显然都是另一种上佳的无字书。

  (作者为哲学博士)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1-12-29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