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宝使命达成,有遗憾但无需叹息

2022-01-04 来源: 作者:蒋光祥

  【灵光一闪】

  我们给以相互宝为代表的网络互助平台道一声告别,说一句感谢,并不过分。

  蒋光祥

  

  网络互助关停潮,迎来了最终篇章。相互宝于去年底发布公告,表示将于本月28日停止运行,正式告别近7500万成员。消息一出,有颇多不明就里的自媒体分析出相互宝要带着参与者的钱“跑路”,显然暴露出了自己对相互宝自创始以来,先保障后分摊这一无资金池模式的完全不了解,纯属于贻笑大方的臆测或只顾“吸粉”的哗众取宠。与之相反,相互宝宣称自公告之日起,成员不再参与互助分摊,但一段时间内,符合规则的患病成员仍可发起互助申请,互助金将由平台全部承担。同时,成员可自愿投保相关一年期重疾险,无需重计等待期,无需重新健康告知,并有3个月的免费期,避免了此前其他互助平台直接关停所导致的成员保障中断。为此,相互宝非但不存在卷钱跑路,还需要额外付出30亿左右的支出。撑到最后一刻,承担应尽的责任,做好善后,遗憾告别,说这是相互宝留给大部分业内外人士的最后印象,较为公允。

  但遗憾之外,无需叹息。这是因为相互宝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从2011年首个网络互助平台成立,到相互宝上线,再到美团、京东、百度、新浪、360等头部互联网平台相继入局。这10年当中,网络互助依靠低门槛与普惠的特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盛极一时。2019年全国参与人数共超过1.5亿,发放大病互助金超50亿。而最为值得一提的是,以相互宝1亿成员为例,其中有三成来自农村和县城,六成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过去三年共救助重症患者17.9万人。传统商业保险难以触及到的区域,市场够下沉,成为网络互助平台的一个显著特点。这背后原因很多,但网络互助平台“一人患病,众人均摊”,不需要事先缴费(相互宝用户需满足一定信用分)的低门槛模式,无疑是能够获得大量用户“用脚投票”的最主要原因。此外,相互宝创造性地引入了“赔审团”制度,在对需救助的互助案件、整体的分摊金额全体公示之外,针对争议案件,邀请由众多社会人士作为“赔审员”进行投票表决。这解决了传统商业保险当中买或者不买客户可以说了算,但是赔或者不赔却是由保险公司说了算的痛点。

  但社会保障始终都是一个严肃的社会命题,网络互助终究不是保险,成为不了在医保、商业保险之外,中国医疗保障体制的另一块拼图。随着相互宝重疾的发生率慢慢接近社会平均概率,救助人数和互助分摊金的不断上涨也已经超越不少相互宝用户预期,从而造成用户流失。但要看到,以相互宝为代表的网络互助完成了一次面向全民的保障教育。连传统保险公司当中的有识之士也承认“相互宝是保险公司的意外惊喜”,提升了全民健康保障意识,不少人完成了从参与过互助,再到购买保险的进阶。更是给低门槛的平民保障提供了操作思路,开启了未来之门,促进社会医保和配套商业保险更加全面和完善。

  我们最直接的感受便是这一两年,在基础医疗保障广泛覆盖的同时,多地政府职能部门采取了更多措施,为基层百姓提供更普惠的健康保障。2015年,深圳市在国内率先推动了具有普惠性质的深圳市政府重疾险,拉开了各地政府发展“惠民保”的序幕。2020年左右,各地“惠民保”迎来大爆发,当前已涉及22个省,超过100款产品,累计覆盖超过2500万已经拥有基本医保的参保人。“惠民保”每年保费相比网络互助分摊相差无几,门槛同样够低,同时有政府背书,这对于中国基层百姓,尤其是对于偏远区域的城镇居民来说,无疑具有不可抗拒的高性价比,覆盖面肉眼可见地会在将来更广。这背后,我们给以相互宝为代表的网络互助平台道一声告别,说一句感谢,并不过分。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2-01-04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