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圆股份子公司拟8亿
投建万吨级锂盐项目

2022-01-06 来源: 作者:孙宪超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金圆股份(000546)1月5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锂源矿业拟在西藏阿里地区投资8亿元建设“捌千错盐湖万吨级锂盐项目”,项目建设时间为2021年12月-2022年12月。

  此前,金圆股份2021年11月8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藏圆锂业与西藏金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刘燕、柳拓、加布及锂源矿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一致,金藏圆锂业以自有资金5.1亿元收购锂源矿业股东持有的5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藏圆锂业将持有锂源矿业51%股权。

  根据彼时公告,锂源矿业主要从事盐湖卤水锂、钾、硼等资源的勘查和开发。根据2021年10月8日三方签订的《西藏阿里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以及《西藏阿里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锂源矿业已将捌千错盐湖采矿权证所有权益变更至全资子公司革吉县锂业开发有限公司名下,矿权转移已完成。

  据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办公室评审通过的《西藏自治区革吉县捌千错盐湖矿区硼锂钾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捌千错盐湖采矿权证范围内已备案的地表卤水和浅藏卤水的孔隙度资源量如下:LiCl资源量10.81万吨;KCL资源量25.84万吨;B2O3资源量6.33万吨。2021年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院对捌千错盐湖进行了储量核实勘查,初步确定LiCl资源量约有16万吨。

  金圆股份在2021年11月8日晚的公告中表示,锂源矿业扎根西藏多年,技术团队人员均具有丰富的盐湖提锂技术经验及行业信息资源,公司持有的盐湖均具有丰富的锂、钾、硼等矿产资源。公司将以本次投资为起点,不断加大自身锂资源储备,加快国内锂矿开发建设及生产锂产品的进度。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尽快推进相关项目申报及建设开发进度,加快实现碳酸锂量产目标。

  金圆股份在最新披露的公告中介绍,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公司子公司锂源矿业与阿里行政公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行政公署鼓励并支持锂源矿业在阿里地区进行盐湖资源整合,锂源矿业对已完成收购的捌千错盐湖开展项目设计和项目建设等实质性的工作。

  革吉县锂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30日依法取得革吉县文布当桑乡罗玛村捌千错盐湖矿采矿权,开采矿种包括硼矿、锂、钾,有效期至2029年4月2日。公司LiCO3(碳酸锂)设计年产能8000吨-10000吨,B2O3(三氧化二硼)设计年产能20000吨,设计年产值约12亿元,预计投产后年度纳税约1亿元。

本版导读

2022-01-06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