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正在重构

2022-01-22 来源: 作者:付建利

  付建利

  

  股票市场运行的核心逻辑,是企业价值的增长和估值的匹配度,在A股市场,大的宏观背景是产业结构的变迁,但再好的赛道,如果遇到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经济增速下滑,市场的预期就会改变。眼下的A股市场,虽然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芯片这些黄金赛道没有根本改变,但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美股调整以及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之下,短期之内,市场对赛道股的预期就会发生重构,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剧烈调整,本质上反映的就是预期的改变和重构。

  赛道股调整

  的根本原因

  2022年以来,A股市场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春节躁动,反而迎来了大幅调整,指数虽然没有大跌,但前期涨幅巨大的成长股,比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芯片这些赛道股,近期下跌幅度超过30%的比比皆是。而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仍然十分可观,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能释放持续攀升,企业业绩增长预期也不错,为什么股价就一个劲地跌呢?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持续涨价,比如碳酸锂、电解液、六氟磷酸铁锂的价格似乎没有最高只有更高,锂电概念股涨势凶猛。这就好比这一年里的化工、煤炭等周期股,背后是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可以说,2021年,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票大涨的核心逻辑,就是涨价!

  但我们知道,任何物品涨价都会有个头,好比树不能长到天上去,经历了过去几年的持续大涨后,动力电池的原材料涨价之势,正在趋弱。市场的预期也在发生变化,因为原材料如果再这么一个劲地涨下去,中游的电池和下游的整车就会受不了,因为成本太高了。而整车涨价是比较困难的,这就好比光伏行业,二级市场里红红火火,但在实业界,除了少数头部企业,大部分中小企业其实赚不了多少钱,甚至有的还处于亏损状态,尤其是国家补贴滑坡或者取消之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级市场的火热,远远超过产业层面。

  房地产野蛮生长的躺赚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预期大幅下降,社会上充足的流动性部分回到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由此不断推高赛道股的估值水平。可以说,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票的飙升,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业绩增长。

  而从需求来说,当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时,新能源汽车销售量是否还会保持2021年的增速,市场对此也有疑问。毕竟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之下,居民消费能力会趋弱,任何供给或需求的增长,总有一个边际递减的效应,初期往往是最猛的阶段,这也可以很好地解释2021年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暴涨的原因。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任何黄金赛道,股价暴涨之后,即便明天的故事再美好,也有调整的需要,投资本质上是追求企业业绩增长和估值的匹配度,而不是单纯的业绩增长或估值提升。

  预期重构正在进行

  从大的宏观层面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三重压力之下,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抬升就面临很大压力。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市场预期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会加码,于是,今年以来,甚至从去年年底开始,房地产、建筑建材、家具、银行、保险、水泥、工程机械等低估值股票,包括中字头等低估值、大市值股票展开了反弹行情,这些行业本质上仍然属于老基建,但在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下,老基建显然不可能重走老路,宽松的信用也不会大量投向这些领域,老基建和地产股的反弹不会像上一次4万亿之后强势反弹,至少不会有反转行情。

  而对新基建来说,包括数字经济、5G、软件、IT等行业虽然是未来的大方向和大趋势,但这些行业相比老基建,容纳的就业人口毕竟有限,而当下中国经济的核心诉求是“稳增长、保就业”,新基建再怎么发力,也很难一下子解决“稳增长、保就业”的政策目标。于是,在老基建和新基建之间如何保持平衡,不仅考验着政策调控水平,也考验着市场预期,市场一方面对老基建的底部反弹抱有期待,但幅度有限;另一方面对新基建也抱有期待,但预期打得也不是特别满,在这种交织的双重预期之下,市场开年以来没有明显的投资主线,也就是类似于去年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能够持续上涨的主线。

  所以,开年以来,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基本上是以游资为主导,一会儿是中药股,一会儿是元宇宙,但持续性都不强。而从资金面来说,市场缺乏赚钱效应的话,新基金发行的火热局面退烧,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额度相比去年同期显著下降,在公募基金占据绝对话语权的机构化市场,新基金的发行量减少,对市场的上行也构成掣肘。

  而从外围市场来看,美股经过了十多年的大牛市,在美联储明确表示加息的压力之下,开年以来美股调整剧烈,对A股市场形成心理层面的负面影响,市场担心美股的下跌会拖累A股,这也成为今年以来A股走势不佳的一个重要的情绪面因素。

  很明显,当下的A股市场,赛道股在挤泡沫,低估值股票迎来反弹而不是反转行情,外围市场动荡不安,A股走得犹犹豫豫,甚至出现了信贷明显宽松之下该涨不涨的局面,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新的预期重构,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到底哪些板块会成为今年持续性比较强的主线,市场在不断摸索,老的预期已经被打破,新的预期正在震荡的市场中逐渐形成。

本版导读

2022-01-22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