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事项被否 亚钾国际拟继续推进

2022-01-28 来源: 作者:梅双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亚钾国际(000893)重组事项被否次日,公司称将继续推进重组。1月27日晚间,亚钾国际公告,将根据并购重组委的审核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在公司老挝100万吨改扩建项目近期达产后,协调相关各方积极推进重组事项相关工作。

  关联收购被否

  根据亚钾国际披露,1月26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了2022年第1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农钾资源的56%股权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本次交易未获通过。据悉,这也是2022年首例重组上会项目。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为: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资产未来按期达产、运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亚钾国际于1月27日复牌后跌停,封单超10万手,报21.21元,总市值160.5亿元。

  回溯前情,亚钾国际1月11日披露,拟以17.64亿元收购农钾资源56%的股权。其中,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16.84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8000万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6.8亿元。

  本次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中,新疆江之源及其一致行动人凯利天壬分别持有上市公司7.94%、3.74%股权,劲邦劲德持有上市公司7.47%股权,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此外,上市公司5%以上股东中农集团持有标的公司农钾资源41%股权,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与5%以上股东共同投资行为。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农钾资源于2020年11月16日设立,并于2020年11月取得香港矿产100%权益。本次交易标的农钾资源的核心资产为持有位于老挝甘蒙省农波县彭下-农波村的一宗钾盐矿采矿权,报告期内尚未投产运营。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1~7月,农钾资源无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284.57万元、-1139.24万元、-611.29万元。

  净利预增14倍

  “报告期内农钾资源利润水平为负,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尚未投产运营、没有产生营业收入,但相应发生的各类政府义务金和税费等部分前期开支计入当期损益所致。”亚钾国际在交易报告书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亚钾国际将根据总体融资安排和经营计划,统筹资金安排,改善标的公司财务状况,加快项目投产和业绩释放。

  尽管重组事项被否,亚钾国际仍表态将继续推进本次交易。亚钾国际表示,公司老挝100万吨改扩建项目已投产,预计近期达产。老挝100万吨改扩建项目后续达产后,可以对公司未来进一步的产能扩建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对目前的项目管理模式及技术工艺进行充分验证。

  亚钾国际认为,本次交易的实施有助于增强公司经营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提高资产质量、 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将根据并购重组委的审核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在公司老挝100万吨改扩建项目近期达产后,协调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相关工作,对相关申请材料进行补充、修订和完善,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尽快提交审核,并根据本次交易的后续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亚钾国际专注于钾矿开采、钾肥生产与销售一体化。根据亚钾国际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净利8.3亿元~9.3亿元,同比增长1292%~14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9亿元~3.19亿元,同比增长4690%~6878%。亚钾国际称,报告期内,公司钾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上升,主要原因为公司围绕经营发展战略的调整,聚焦钾肥核心业务,优化销售策略,同时国际钾肥价格上涨,钾肥产品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

本版导读

2022-01-28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