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因素正在消散

2022-01-29 来源: 作者:桂浩明

  桂浩明

  

  有人说,今年1月份A股市场的表现,是2016年以来最差的。这话有点刻薄,但对一个近两年来波动有限,且指数小幅上涨的市场来说,1月份以来出现的连续杀跌行情,投资者还是感到有点惊诧的,由此引发一些担忧甚至恐慌,也很难避免。

  初步分析一下,可以看出此次大盘的下跌,主要与这样一些因素有关:首先是不少投资者对实体经济缺乏稳定的预期,去年国民经济增长很快,但在趋势上却是前高后低,在一季度还是两位数增长,到四季度增速只有4%了。由此,也就有人开始担心进入到2022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还会进一步增大。特别是考虑到内需仍然比较弱,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仍时有发生,这就影响到了股市上的操作。特别是一些赛道上的股票,以前因为对其业绩增长抱有很高预期,因此也就获得了很高的估值,但现在可能面临增长不达预期的问题,这样高估值就不得不向下调整。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这种状况已经出现,而如今只不过进一步强化而已。

  其次,在前几年,每到岁末年初的时候,基金发行会比较活跃,特别是一些之前业绩较为优异的基金,受到投资者广泛追捧,销售火爆,而这就直接给股市带来了增量资金,尤其是那些基金重仓股,往往股价就此顺势上了一个台阶,进一步营造了行情向好的氛围。

  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业绩分化严重,且多数基金表现不佳,这不但导致了在去年底、今年初这个传统的基金销售旺季,基金销售很冷清,而且也影响到了新的资金入市。近期股市下跌,有人批评机构投资者在这过程中没有发挥积极作用。其实作为机构投资者中最重要的公募基金,其现在的仓位普遍不低,在没有出现基金份额被净申购的情况下,也确实拿不出多少钱来买股票。资金供应的不足,使得大盘易跌难涨,高价股面临的压力就更大了。

  此外,美联储最近鹰派言论频出,实行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箭在弦上,此举对美股产生了很大的压力,而对于A股来说,虽然所处的宏观面与之不同,但在心理上还是会受些影响的。尤其是中美两国十年期国债利差缩小,货币政策取向又完全背道而驰,这种局面以前几乎就没有出现过,人们对由此产生的影响持谨慎态度,也是有理由的。

  不过,虽然现在人们确实感觉到不少利空因素的存在,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其实很多利空因素正在消散。举例来说,去年四季度以来,基础建设投资开始加快,今年以来房地产也有企稳的信号发出。在国家采取各种稳增长的措施后,经济活动有望逐渐升温,实体经济增速企稳回升是可以预期的,对2022年经济增长,人们还是能够看到一个较为理想的结果。

  而就市场资金层面来说,总的供应并不紧张,只是投资者缺乏信心而已。但随着股市的大幅度调整,不少绩优股已经出现了比较合适的买点,再加上市场利率下行,这些都驱使资金在投向上作出新的选择,而只要没有超预期的利空出现,资金向股市回流就是大趋势。虽然这个过程会比较缓慢,但会有很强的后劲。

  至于海外市场,这里当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毕竟它们已经涨了很多,估值泡沫不小,由此出现的下跌,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而且,海外经济复苏的态势也有所显现,这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摆脱由于疫情带来的疲弱格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这过程中即是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获得了一个较为有利的经济发展环境。

  现在,投资者都在期盼春节长假后的股市,能够随着利空因素的不断消散,走出这段最艰难的时刻,开启筑底反弹之旅,投资者选择估值上有空间的绩优股、成长股分阶段介入,并且中长期持有,一定能够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

本版导读

2022-01-29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