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音梗”式炒作当休矣

2022-02-11 来源: 作者:王小伟
  图虫创意/供图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当谷爱凌以1620度超高难度动作夺得自由式女子大跳台冠军时,A股名字里面带“谷”字的股票纷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远望谷三日最高涨幅接近3成,2月10日盘间冲高回落,放量下跌。

  虽然有部分市场声音拆解“谐音梗”认为,这意味着“远远望着谷爱凌夺冠的美好祝愿”,但是从资本逻辑来讲,这种炒作与公司6000余万元的业绩预亏出现背离,甚至倒逼公司方面也明确回应表示,该公司无冬奥会相关产品,与谷爱凌无相关合作。

  “远望谷式”花样炒作,本质上炒的是投机资金脑洞大开的谐音想象力。这在A股市场中并不新鲜。2008年,在美总统大选开始前的10月中旬,澳柯玛就连续出现三个涨停;2016年川普大选胜利时,川大智胜就曾遭遇资金围猎,而西仪(希姨)股份同步遇到股价下杀;同年A股一家业务亏损的化工股“红星发展”,股价离奇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原因则与这家企业与迎来大结局的《欢乐颂》中的企业“撞名”有关。

  之所以定性为“投机资金”,原因之一就在于从龙虎榜单来看,参与炒作的多路资金此前也曾参与了九安医疗、雅本化学等个股的投机炒作。更重要的是,从基本面来看,虽然远望谷早早卡位物联网,但是近年来业绩连年亏损,唯一一次盈利也并非依靠主营业务,股价短期表现与基本面之间存在背离。

  此类“谐音炒作”可以视为A股概念炒作的变种,两者之间存在诸多相似之处。尤其是,往往会在虚无缥缈的预期下,导致一些投资者抛弃上市公司相对惨淡的基本面,对股价进行肆无忌惮爆炒,最终结果往往会一地鸡毛。

  与此同时,这种“谐音炒作”又与概念炒作存在不同之处。纵观产业迭代规律,不少风口都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概念有时候也会成为风口到来的某种暗示。这也导致A股市场中的部分概念,除了相当比例因为缺乏实质支撑最终沦为一地鸡毛(例如石墨烯)之外,也有一定比例的概念确实逐步在产业和业绩方面落地(例如人工智能),从而带动了新产业经济和微观企业转型升级。反观“谐音炒作”,目前来看,尚难衍生出此类助力实体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效果。

  笔者之所以认为“远望谷式”谐音炒作当休,还有一层考量就是应谨防部分强势投机资金以“谐音炒作”的路径,将连续涨停板作为吸引散户的绝佳诱饵,在全国投资者对奥运冠军表示欢喜和祝贺的时间档口,通过拉高股价,借助舆情发酵和投资者情绪亢奋,坐等中小投资者追风,趁机获利退出,利用二级市场来收割“韭菜”。从相关标的股价放量来看,部分资金大概率已经落袋。

  这一方面需要投资者保持理性,如果缺乏实质性的利好因素刺激,且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善,需要理性看待相关公司股价大涨的现象,无论对于“伪概念炒作”,还是对于“谐音炒作”,都应警惕“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游戏;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层继续强化对题材概念炒作中涉嫌操纵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杜绝投机资金频繁布局“抢帽子”陷阱。

本版导读

2022-02-11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