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

扶持中国葡萄酒产业走出低谷

2022-03-10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近年来,国产葡萄酒产量连续下降,行业运营效益也随之下滑,行业发展步入低谷期,如何向好发展亟待破题。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建议加大酿酒葡萄种植业扶持力度,优化品种和栽培技术,推进酿酒葡萄种植全过程机械化。同时,加大品牌扶持力度,做大做强“中国葡萄酒”IP,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由于疫情反复,餐饮业受到很大影响,导致葡萄酒消费体量大幅度下降,目前葡萄酒规模以上企业陷入大面积经营亏损,行业运营效益不断下滑,未来发展短期来看仍然不太乐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国内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整体利润为2.17亿元。剔除张裕4.52亿元净利润,其他企业合计亏损2.35亿元。

  周洪江分析,中国葡萄酒之所以面临当前现状,原因来自多个层面,包括进口酒的冲击、消费场景缺乏、税负过重等。

  记者注意到,周洪江在近年全国两会上多次提及国内葡萄酒产业税负问题,他表示,国内葡萄酒产业税负远超国外竞争对手,而无论是税收还是政策扶持上,国内对葡萄酒产业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周洪江注意到,国际上主要生产国将葡萄酒列为农产品,税负较低,政府还直接或间接地给予多种补贴,中国则将葡萄酒作为工业品对待,对葡萄酒企业收取增值税、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这使得国产葡萄酒与进口葡萄酒始终处于不公平竞争状态。“投入高,收入低,农户种植积极性下降,更没有充足的资金去提高葡萄品质,很多农户干脆砍掉了葡萄园,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不断减少。”

  在周洪江看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催发内生动力;二要完善和强化农业扶持政策,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政府的精准施策是农业和农业企业的“定心丸”和“及时雨”。首先,政府支持企业保底收购,农民才敢持续规模地种植。其次,企业在政府的帮助下,除了要投资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的设备与技术,提高效率与质量,还要持续加强宣传推介,打造知名品牌,甚至发展文化旅游业,提升消费体验。从农民种植、企业经营到推动消费,每个环节都做好了,产业才能循环,乡村才能全面振兴。

  周洪江提出,应加大科研投入,优化品种和栽培技术,推进酿酒葡萄种植全过程机械化;建议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能够对全国酿酒葡萄种植业出台更多、更有力度、更有支持性的优惠政策或财政支持;加大品牌扶持力度,做大做强“中国葡萄酒”IP;规范葡萄酒流通市场,加强葡萄酒市场终端评价能力建设。

  周洪江坦言,要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实现中国葡萄酒行业健康发展,最关键的还是需要中国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他认为,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中国数字化进程发展势头领先全球,凭借数字化优势,中国葡萄酒将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本版导读

2022-03-10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