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改示范企业数量增至440家

2022-03-23 来源: 作者:江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3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此次入围企业共440家,较首批数量增加一倍多。

  “科改示范行动”指“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自2020年4月启动实施。首批正式公布名单中有204户企业完成改革方案备案。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一轮科改示范企业的数量大幅增加,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前一批示范企业改革取得较好成效,积累了成功经验,增强了持续推进改革的信心,为示范扩围提供了支撑,这应该是数量增加的首要原因。二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国有企业打造创新策源地的紧迫性更为突出,需要推动国有企业更加强化创新意识,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创新产出数量与质量。三是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申报参与科改示范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为示范企业扩围提供了大量优质备选企业。

本版导读

2022-03-23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