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留抵退税政策将为市场主体输血1.5万亿

2022-03-24 来源: 作者: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3月23日,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对于新增留抵退税中的地方负担部分,中央财政补助比例平均超过82%,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今年,中央财政在正常的转移支付之外,专门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共1.2万亿元,加上正常的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完全能够补齐地方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的减收部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目前,首批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的专项转移支付4000亿元已于3月21日下达。

  “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最重要内容。”许宏才表示,通过退给企业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能够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促进其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能够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大规模的退税,是否会对地方财政造成减收压力?对此,许宏才强调,今年,中央财政在正常的转移支付之外,专门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共1.2万亿元,从总量来看能够支撑地方减收。一次性安排资金和正常的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相加,预计地方主要是县区落实新增留抵退税和其他减税降费实际的减收完全能够补齐,确保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据许宏才介绍,对于新增留抵退税中的地方负担部分,中央财政补助比例平均超过82%,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同时,财政部明确了专项资金分配备案、预算下达、资金调拨等管理要求,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行动态监控,既确保及时足额退付留抵退税资金,也防止专项资金闲置挪用。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还在会上提到,将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

本版导读

2022-03-2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