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指导!信贷资产财产权信托“不得新增,存量压降”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出手整顿的逻辑,是因为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存在监管套利风险

2022-04-01 来源: 作者: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以银行信贷资产作为底层资产的财产权信托,正成为监管部门最新的围堵对象。

  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多家信托公司日前收到窗口指导,不得新增以银行信贷资产作为底层资产的财产权信托,此类业务需按照金融同业通道业务进行逐步压降清理。

  一位信托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监管部门认为,银登中心开展的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存在套利风险,主要是突破了传统信贷资产转让的规则,信贷资产的转出方、转入方在资产确认、资本计提和拨备等方面不符合相关规定,信托公司等于变相为银行提供了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

  围堵银信“新通道”

  所谓财产信托业务,是指委托人将其合法所有的财产或财产权(包括各种动产、不动产和其他权益等)交付给信托公司设立信托,由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为受益人的利益,根据信托文件的约定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的业务。

  传统意义上的财产权信托本是监管部门倡导的转型方向,此次窗口指导中提及的以银行信贷资产作为底层资产的财产权信托,却是信托公司为银行架起的新通道。监管出手围堵此类财产权信托业务的逻辑,其实是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存在监管套利风险。

  行业人士称,目前银登中心的信贷资产流转业务主要为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占比在八成左右。这类信贷资产流转业务存在不少风险:一方面,突破了传统信贷资产转让的规则,信贷资产的转出方、转入方在资产确认、资本计提和拨备等方面不符合有关规定,信托公司等于变相为银行提供了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另一方面,风险合规要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要求背离较大,发行方的风险自留比例、持有人集中度等均失去约束。

  上述人士还透露,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涉及互联网平台的贷款流转业务占比较高,致使互联网平台通过贷款流转业务迅速扩张,将信用风险转嫁至市场。

  不得新增 存量压降

  “不得新增,存量压降”,是监管部门针对信托公司以银行信贷资产作为底层资产的财产权信托作出的最新指示。

  实际上,银保监会早在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工作中就明确,以信贷资产或资管产品为基础资产,通过特定目的载体以打包、分层、份额化销售等方式,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以外的场所发行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实现资产非洁净出表并减少资本计提属于违规开展表外业务。

  “基于此,银登中心信贷资产流转业务前段时间被整体定性为乱象。”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如是向证券时报记者反映,也是根据此定性,此类业务的整体监管口径从严。

  多家信托公司日前收到窗口指导,不得新增以银行信贷资产作为底层资产的财产权信托,此类业务需按照金融同业通道业务进行逐步压降清理。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行业管理财产信托正在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增至5.5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了1.36万亿元,增幅高达32.53%;占比进一步提升到26.98%,比上年末上升6.56个百分点,规模与占比增幅均为近年来最大。与2017年4.34万亿元的规模和16.53%的占比相比,4年间管理财产信托规模总计增长了27.65%,占比总计提升了10.45个百分点,到2021年底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在三大信托来源中都首次超过了单一资金信托而位居第二。

  不久之前,上市公司常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以信贷资产为基础资产,委托交银信托设立常鑫16号信贷资产财产权信托,发行优先档、次级档信托产品合计14.8355亿元。信托成立后,受托人根据信托文件的约定对基础资产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并将由此产生的收益分配给受益人。截至2022年3月22日,该项目完成发行,该行自持优先档0.8050亿元,实际收到款项为14.0305亿元。

  亦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坦承,银行通过信托公司设立财产权信托不全是为了虚假出表。“比如早些年有银行把信用卡业务的信贷资产打包,做成财产权信托,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发行,其实就是信贷资产ABS,为了再融资。”

本版导读

2022-04-01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