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IPO冰与火:

一季度撤材料频现
上市辅导热度不减

2022-04-01 来源: 作者:谭楚丹

  证券时报记者 谭楚丹

  

  北交所开市即将满5个月,IPO企业申报和审核进展一直受到市场关注。

  今年3月,新三板多家挂牌企业表示计划撤回北交所上市申报材料,创下北交所去年开市以来的单月新高。

  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不排除部分企业此前对北交所的上市要求把握不够,存在带病申报的现象;也有的因为2021年报即将出炉,可能暴露业绩变脸或公司治理不规范的情况。

  在他们看来,尽管企业集中撤回上市申请,但属于正常现象,不会影响其他企业申请北交所上市的热情。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逾60家挂牌企业表示拟在北交所上市并辅导备案。

  多家企业密集撤材料

  去年年底以来,陆续有多家新三板公司撤回在北交所上市的申报材料,根据证券时报记者对挂牌企业公告的不完全统计,至今至少有22家。其中,今年一季度有16家挂牌企业披露拟终止在北交所上市的IPO申请,并计划撤回申请材料。进一步来看,今年3月就有多达12家企业宣布撤回,占比高达75%,比如有杭州路桥、太川股份、伊斯佳、银山股份、鼎丰股份、汇群中药等。

  从撤回原因来看,上述企业普遍表示是基于战略调整、资本市场路径规划的考虑。

  伊斯佳称,是因为预计无法在规定时限内提交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东立科技谈到,鉴于公司目前正在实施50万吨硫酸亚铁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项目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和未来发展战略考虑,撤回北交所IPO申请。

  对于近期挂牌企业集中撤回北交所IPO申报的原因,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集中撤回原因有四点:首先是北交所作为A股上市公司板块,其规范性要求和门槛相对精选层会有一定程度的趋严;其次是在精选层排队时期,确实存在少数企业带病申报、卡位申报;第三是少数公司在排队期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出现变化,导致不符合上市标准;最后是由于3月份属申请企业年报集中披露期,所以很多治理规范性、经营业绩等问题集中暴露出来了。

  公告显示,上述3月集中撤回IPO申请挂牌企业中,普遍被监管层问询3轮至4轮。

  有市场人士担心,集中撤回是否意味着监管层收紧审核要求?对此,一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应该不是审核收紧的原因。在他看来,比如财务不规范、对监管的问询问题解释不清楚等,都可能是企业撤回IPO的原因。该人士还谈到,北交所开市不久,不排除有些企业自身条件还不够,但由于对上市要求把握不清所以提前申报,如今经过审核问询后撤回材料。

  企业申报仍然踊跃

  多名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新三板挂牌企业撤回北交所IPO属正常现象,也是少数群体。整体来看,企业申报北交所上市依然非常积极。

  周运南谈到,从撤回企业家数在排队企业中的占比来看,与去年同期精选层的情况相差并不太大,不会影响其他企业申请北交所上市的热情。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对挂牌企业公告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至少有67家挂牌企业表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

  3月31日,凯大催化公告称,公司早在2021年已提交IPO上市辅导备案申请,如今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拟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计划变更为在北交所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同日,讯众股份表示,北京证监局对公司报送的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予以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3月31日,新三板今年第一次调层正式启动,这也是新三板调层新规实施后的首次分层调整。据了解,全国股转公司此前发布修订后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及配套业务指南,新规包括优化进层财务条件、调整非财务条件、优化进层频次等方面;涉及全年共设6次创新层进层安排;取消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规定;适当降低净资产收益率要求等。

  业内人士表示,多次分层可以极大提高创新层的及时性,壮大创新层队伍,为北交所及时输送更多的优质企业。在基础层企业冲刺“升入”创新层前夕,已有多家基础层公司提前宣布北交所IPO辅导,比如太重向明、磐电科技。

本版导读

2022-04-01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