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冲击创业板
民爆光电IPO获受理

2022-05-13 来源: 作者:康殷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去年终止IPO的民爆光电卷土重来,这次目标仍是创业板。

  5月11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爆光电)创业板IPO获得受理,拟募资11.02亿元。据了解,民爆光电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照明业务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

  外销主导

  民爆光电是专业从事LED照明灯具产品的ODM生产商,依托成熟的产品设计开发体系和小批量柔性化的生产制造模式,主要为境外中小区域品牌商和工程商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照明产品。

  民爆光电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根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照明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民爆光电在中国LED灯具出口企业中排在第四位,同行业可比公司立达信排在第一位,金额约为3.02亿美元,占比1.23%;阳光照明排在第二位,金额约为2.48亿美元,占比1.01%;光莆股份排在第十位,金额约为0.8亿美元,占比0.33%,竞争高度分散。

  业绩方面,2019年到2021年,民爆光电营业收入分别为10.82亿元、10.59亿元和14.9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65%;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1.77亿元和1.70亿元。

  就2020年以来业绩波动,民爆光电表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受疫情影响采取了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公司采购和生产活动在短期内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后续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公司通过积极的复工复产,采购与生产经营活动已重回正轨。

  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疫情对境外灯具供应链造成的持续破坏以及国内市场恢复稳定的生产供货,导致境外的生产订单逐步向国内转移,民爆光电承接的销售订单同比稳定增长,至2021年末民爆光电的销售情况持续向好,承接的不含税订单金额同比2020年末增长了48.42%。

  二次冲击创业板

  民爆光电境外客户以经营进口国区域性市场为主,有别于昕诺飞、欧司朗等国际照明品牌在全球市场上布局标准产品,更贴近进口国当地市场。

  目前,民爆光电合作的品牌客户包括:远藤照明、岩崎电气、美国科锐、蓝格赛、盖维斯以及欧普照明等境内外知名企业。报告期内,公司累计为客户开发并销售的产品超过40000种,服务的客户超过了4000家。

  这并非民爆光电首次冲击A股市场,公司此前曾申报创业板上市,不过在2021年9月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

  事隔逾半年后,5月11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民爆光电创业板IPO获得受理。

本版导读

2022-05-13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