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股东变“临死”会失去投资者的敬畏

2022-05-20 来源: 作者:蒋光祥

  【灵光一闪】

  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应拿出起码的责任心,避免这种“临时”变“临死”的低级到无语的失误。

  蒋光祥

  

  近日,知名律所北京中伦与上市公司和而泰联手,给疲弱的市场奉献了一场黑色“幽默”。

  5月16日晚间,和而泰发布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其聘请的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出具了相应的法律意见书。该份法律意见书的首页标题中,赫然将“临时股东大会”写成了“临死股东大会”。

  这显然是某款拼音输入法惹的祸,但锅还是该人来背,还可能是一批人来背。毕竟,该份公告一路能过关斩将,惊现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无论是出具法律意见书的律所,还是上市公司自身,起码要数人审核签字,从上到下真的没有一个人看出问题?还是说根本连看一眼都没有看?

  要是说问题出现在内文某页,可以理解为工作失误,但出现在首页粗体字的标题当中,这无论如何交待不过去。更给投资者一个大大的问号:拿出来示众的公告尚且马虎如此,上市公司对待自己的工作如何?

  要知道和而泰是以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两所著名高校为背景与后台技术资源支持的国内高端智能控制器龙头企业。并且今年以来,和而泰股价截至公告当日收盘,已跌去48.1%。对于和而泰的投资者来说,再面对现在这种质量的公司信披,只能哭笑不得。

  三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发布的日常公告与季报、年报一样应该说非常严肃,可谓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信披文件。信息披露应当依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通俗易懂、简明清晰等原则,首页标题里面出现错别字这样的低级错误,令人咋舌。出现错误的律师事务所也为业界有名的大型律所,犯下如此低级错误,实属不该。

  另据媒体搜索过去资料,发现类似低级错误并不是孤例。此前格力电器发布的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出现了“张伟,男,1976年畜生(应为出生)”。菲利华在2018年3月发布的年报中将董监高成员年薪单位错写成“亿元”等乌龙。后者迄今仍未修正,这一错误放了近四年没动。凡此种种,很难不让人对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责任心、工作质量打上一个问号。

  投资者应该没有忘记另一件怪事。两年前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因被投毒抢救无效辞世,公司接连披露的数份面向大众投资者的信披公告中的措辞与逻辑,令外界错愕。

  在上市公司对外发布的公告中,从“恐吓式”辟谣再到“鸡汤体”说教,不严肃不认真,乃至令人喷饭的低级错误,往小了说是不靠谱,不尊重投资者,往大了说甚至有违规乃至违法之嫌。

  要明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非常严肃的文件,不是《读者》,不是其它文字,太油滑或者太莫名其妙都极为不妥。严格地说,这种出了问题的信息披露不仅严重影响公司自己的形象,而且对整个资本市场的信披环境也是一种干扰。

  虽然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的差错多属责任心缺失的乌龙,和信披造假有着本质区别,但如果因为信披失误和违规,给股民造成了真金白银的损失,股民完全有理由进行索赔。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在信披当中模棱两可,对外界有利传闻,就暧昧迎合“自我炒作”,不利传闻就不顾事实极力否认,这同样不利于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成熟资本市场架构中,核心就是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公告也是外界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唯一官方信源。如果由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失误导致投资者对公司生产经营相关信息的误读,从而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给投资者带来损失,投资者自然会用脚投票,远离这种不靠谱的公司。

  因而,上市公司与负责审核的中介机构在信息披露时,除了恪守客观、谨慎、公平、公正的精神,对不确定性的信息的处理要更加谨慎,更应拿出起码的责任心,避免这种“临时”变“临死”的低级到无语的失误,否则,投资者只会失去对该公司乃至市场的敬畏。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在本专栏版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2-05-20

专栏